• 1硬筆書法頒獎禮花絮

    Previous Next

    【本報訊】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的「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1周年暨第二十屆澳門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頒獎禮昨日舉行,來自本澳40多所大專院校及中學的2000名多學生參加,其中692人獲獎。活動籌委會主席洪偉彬表示,參賽學生水平有所提升,近年各校重視推廣硬筆書法,學生對硬筆書法的興趣與日俱增,令人鼓舞。

      頒獎禮昨日下午3點假渡船街婦聯綜合服務大樓舉行,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青年處助理馬曉偉、高教局高等院校學生輔助處處長黃月冰、教青局青年試館主任盧靜、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等多位學校負責人、友好團體代表出席,並向各組別得獎學生頒發獎項。

      洪偉彬表示,該比賽是澳門學聯品牌活動之一,也是最受學校歡迎的活動之一。今年是中文硬筆書法比賽20周年,該會特別舉辦「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書簽徵集活動」,本澳30多間小學的超過300名小學生參加,可見本澳小學對硬筆書法的重視,亦對未來開展小學生相關活動提供參考。

      此次活動旨為傳承優秀文化傳統,希望藉此發掘同學的興趣,進一步培養學生練字的習慣。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今屆硬筆書法比賽以「防疫」為主題,希望把醫務人員逆流而上的精神傳承給學生。也指現今科技日新月異,本澳學生常常依賴電子產品,大大減少書寫的機會,學聯舉辦是次比賽除鼓勵學生多書寫、充實課餘生活外,更可使學生端正字體以修身,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

      大會特邀指導、青洲小學教導主任李柏輝表示,比賽評委均認為今屆水平有所提升,部分學校成績進步迅速,可見硬筆書法得到愈來愈多老師及學生的重視。他建議,練習硬筆書法毋需一次性寫太多,若要花很長時間練習,反而會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心態有所不同,若每天能練習15至20分鐘則較為理想,主要能讓學生集中注意力,有助提升寫字水平。

      他又指出,本澳有很多社團都會舉辦相關書法比賽,學校均十分支持,但最重要是可以培養更多老師教導如何寫好硬筆書法,才能讓更多學生掌握書寫技巧,並可從美學角度,提倡寫字作為藝術欣賞,從而促進硬筆書法發展。

      獲大專組特優獎、來自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的吳同學表示,自中學便開始參加硬筆書法比賽,一直都有練習楷書字體,直至升上大學後,因忙於學業才慢慢少了時間練習,故對於是次可以獲獎亦感到開心及驚喜;她認為,只要心態要靜下來,才能把字寫好,又認為本澳學習書法氣氛濃厚,每年比賽均有很多學校支持參與,身邊的同學亦曾經參與書法比賽,但未必每個人都會堅持下去,她相信未來也會繼續參加。

      獲高中組特優獎、來自同善堂中學張同學表示,本來沒有太大信心可以獲獎,對於是次獲得特優獎感到意外,亦感恩老師的指導。她認為,該硬筆比賽舉辦至今已有20年,可以看到澳門學生對於書法都很有感情,身邊同學都會熱心參與。

     

  • 2【新聞】第二十屆澳門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順利舉行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澳門基金會、衛晉(澳門)有限公司、維他奶(澳門)有限公司贊助之「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周年暨第二十屆澳門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於日前順利舉行。

      本年硬筆書法比賽分為初中組、高中組及大專組,吸引了本澳四十一所大、中學校,接近二千三百名學生參加。適逢澳門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成立二十周年,特別新增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書簽徵集活動,以投稿方式繳交作品,本澳逾半數小學報名參與,部分入選書簽亦會成為是次活動之紀念品。比賽得獎名單已公佈於學聯官網及社交平台,頒獎禮將於十二月六日假婦聯綜合服務大樓五樓何賢禮堂舉行。因應防疫措施,本會要求進入會場所有人士均須配戴口罩、出示健康碼及使用酒精搓手液,門口設置體溫檢測站,監測進場人士的體溫狀況。

      是次比賽邀請到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吳揚帆處長、高等教育局陳旭偉代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陳煥珊主任、澳門中華教育會陳虹會長,以及本澳多所學校校長等擔任嘉賓。硬筆書法比賽籌委會主席洪偉彬同學表示,現時學生大多使用電子產品,容易產生執筆忘字的狀況,期望透過比賽培養學生寫字、練字的興趣,在日常生活中除了使用電腦輸入法外,學生可以多練習寫字,並提升中文硬筆書法水準。

  • 3【得獎名單】第二十屆全澳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

  • 4【入選名單】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書簽徵集活動

  • 5場佈圖

  • 6比賽須知

  • 7第二十屆全澳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

    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年暨第二十屆澳門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

    章程

    一、宗旨:為弘揚祖國優秀文化傳統,提高學生規範書寫漢字的能力;進一步培養學生寫字、練字的興趣,提升中文硬筆書法水準,涵養澳門學生的文化氣質。

    二、組別及參賽資格:

    (一)初中組:現凡就讀於本澳初中一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學生均可參加;

    (二)高中組:現凡就讀於本澳高中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學生均可參加;

    (三)大專組:現凡就讀於本澳大專院校以及本澳以外地區大專院校的澳門學生。

    三、比賽日期及地點:

    比賽地點:濠江中學(校本部)

    日期:2020年11月15日(星期日)

    第一場:上午 9:00—10:30(大專組、高中A組)

    第二場:上午 11:00—12:30(高中B組、初中A組)

    第三場:下午 14:00—15:30(初中B組)

    *因配防疫要求本屆特新增下午賽事如有任問,可聯本會。

    四、比賽方式:於一小時三十分鐘內即席書寫,現場交卷的比賽方式,字體不限。

    五、比賽內容及規格:由賽會命題,賽題及比賽場次會提前公布(請留澳門學聯網站),初中組、高中組及大專組賽題相同;採用賽會所派發的專用賽紙,賽紙規格為每格1.05×1.05cm,長15格、寬20格,共300格,並以直行由右至左,用藍色或黑色的原子筆、啫喱筆、中性筆或鋼筆書寫,無需抄寫標題及標點符號,不留空格,不可使用塗改工具,不得缺字、錯字或簡體字不可在賽卷上寫上名字,比賽過程中只能更換一次賽紙。

    六、比賽用具:書寫工具需自備,賽會僅提供比賽用紙。

    七、評審:由賽會邀請本澳書法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工作。

    八、獎項:各組均設特優獎、一等獎、二等獎、入選獎,如參賽作品未達賽會要求,將不設獎項。

    九、報名:

    (一)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2020年10月14日截止;

    (二)報名:於澳門學聯網站下載團體/個人報名表格,填妥表格後將報名表格及學生證副本發送至電郵 [email protected],亦可親臨華隆工業大廈9遞交報名表格及學生證副本;

    (三)報名費用:澳門幣30元正;

    (四)索取參賽證、繳費日期及地點:

    日期:2020年11月6日至11月13日

    地點:澳門提督馬路131號華隆工業大廈9樓

    繳費方式︰請於領取參賽證時繳交報名費(請自備零錢,不設找續)

    十、參賽須知:

    (一)參賽者必須提前十五分鐘攜帶參賽證到賽場向賽會報到;

    (二)開賽後三十分鐘未到賽場者不可進場且作棄權論;

    (三)參賽時必須攜帶學生證或身份證正本,副本無效;

    (四)如未能提供有效證明文件,當自動棄權論;

    (五)參賽者如有作弊或違反規則者,賽會有權取消其比賽資格;

    (六)參賽者必須服從監場人員的指示,服從賽會的決定;

    (七)參賽者不得摹印或帶同與書法字體有關之資料進場;

    (八)比賽期間不得使用任何電子產品 (如手提電話、相機、智能手錶等),違反者賽會有權取消其比賽資格;

    (九)所有參賽作品,恕不退回;

    (十)得獎結果將於比賽後三日內在澳門學聯網站公佈;

    (十一)所有到場人士包括參賽者、指導老師在進場時均須接受體溫檢測、出示澳門健康

    以及配戴口罩等,並遵守賽會的防疫措施。如體溫檢測過高者,賽會有權禁止其進入賽場。

    十一、個人資料使用聲明:

    (一)個人報名之參加者,必須同意其個人資料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用作參與本活動之處理;

    (二)經由學校報名之參加者,必須同意其個人資料經由校方蒐集,且同意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用作參與本活動之處理。

    十二、詳情可瀏覽澳門學聯網站www.aecm.org.mo

    查詢電話:2836 5314 傳真:2835 8558 聯絡人:吳小姐

    辦公地點:澳門提督馬路131號華隆工業大廈9樓

    十三、賽會保留最終解釋權。

    第二十屆全澳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章程

    第二十屆全澳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個人報名表

    第二十屆全澳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團體報名表

    第二十屆全澳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個人資料使用聲明書(學校專用)

  • 8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書簽徵集活動

    章程

    • 宗旨:為弘揚祖國優秀文化傳統,提高學生規範書寫漢字的能力;進一步培養學生寫字、練字的興趣,提升中文硬筆書法水準,涵養澳門學生的文化氣質。

    • 參加資格:現凡就讀於本澳六年級學生(每校名額10名)。

    • 活動形式:

    是次徵集主題為「夢想」,本會將提供書簽及題目,參加者可自行設計排版。書簽上不得寫上任何個人資料,入選作品將由多位澳門書法家評出,部分入選作品有機會成為本屆硬筆比賽得獎紀念品。

    • 評審:本澳書法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工作。

    • 獎項:入選作品將獲頒證書乙張。

    • 報名:

    • 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2020年10月30日止;

    • 報名:參加者須透過學校統一報名,親臨澳門提督馬路131號華隆工業大廈9樓繳交填妥的報名表格、學生證副本及領取書簽、題目(如無學生證副本,可由學校統一以在學證明代替,在學證明需有學生姓氏、年級、學生證號碼及學校蓋章),並預約回收作品日期及時間,屆時本會將派專員到學校回收作品;

    • 作品回收日期:由202010222020116截止。

    • 參加須知:

    • 參加作品須按照大會題目書寫,不可使用塗改工具,不得缺字、錯字或簡體字,不可在用紙上寫上名字;

    • 參加紙張須使用大會所提供之用紙;

    • 參加作品須為本人所寫;

    • 所有參加作品,恕不退回。

    • 個人資料使用聲明:

    •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在本次活動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會用作處理「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周年暨第二十屆澳門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之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書簽徵集活動」申請、統計及建立資料庫的用途;

    • 根據法律規定,當事人同意或要求通告的合辦機構為資料接受者;

    • 申請人有權根據第8/2005號法律《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1條規定申請查閱、更正或更新其存放於本會的上述資料。

    • 詳情可瀏覽澳門學聯網站aecm.org.mo

    查詢電話:2836 5314 傳真:2835 8558 聯絡人:吳小姐

    辦公地點:澳門提督馬路131號華隆工業大廈9樓

    • 大會保留最終解釋權。

     

    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書簽徵集活動-章程

    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書簽徵集活動-個人資料使用聲明書

    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書簽徵集活動-團體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