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澳門學界舉行台灣五日四夜交流學習團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學界台灣五日四夜交流學習之旅”於12月20日出發,組織一行共27人赴台交流。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張仕賢秘書長的協助下,參觀了台灣立法院、淡江大學,拜訪青輔會、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並與當地政府的青年服務人員、台灣大學生進行交流,令團員對台灣文化、教育狀況及青年服務有更全面的認識,獲益良多。

此次學習之旅在學聯副秘書長呂綺穎、學界大學部執行主席蔡立亨的帶領下順利完成。此次旅程,成員們到訪不同青年機構學習交流,並遊覽了台灣多個著名的景點,包括故宮博物館、忠烈祠、中正紀念堂等,學習台灣歷史文化,體驗當地風土人情,品嚐台灣地道美食。許多同學更是首次踏足台灣,興奮不已。

12月21日上午,學界成員前往台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作拜訪交流,得到黃政民主任秘書的熱情招待,並由四個部門科長向成員們介紹台灣青年輔導服務的現況。青輔會服務遍佈全台灣,貼近青年需要,一直鼓勵青年透過創業、職涯發展、公共參與、志工服務和旅遊學習等去體驗生活。經過科長的詳細介紹,讓成員對台灣青年服務發展大表欣賞,也從中學習到不少知識,相信對其學生會的發展、服務有創新性的啓發。其後,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交流中,與觀光系的學生互動,及就 “兩岸青少年競爭力”的主題,聽取台北海院彭思舟教務長、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彭銘淵辦公室主任的寶貴意見,學界成員深受啟發。

交流團尾聲,成員於內部交流會上分享了各自的感想。他們表示,經過交流團多天的相處,鞏固成員的團隊合作精神,大大促進彼此深厚認識,並藉由與台灣多個青年單位的交流,充實知識,開拓眼界,讓他們了解澳門以外地區的青年服務發展情況,深受啓發,相信此次的交流團對學界事務的發展、學界成員的學生會服務將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