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2012粵港澳青年發展論壇”訪澳團拜訪教青局及中聯辦

粵港澳青年發展論壇2012出席者拜訪教青局
中聯辦文教部徐婷副部長與三地青年代表進行交流

  由澳門學聯主辦的“2012粵港澳青年發展論壇” 訪澳團一行三十多人在澳門學聯理事長劉嘉翀的帶領下,於廿四日上午拜訪了教育暨青年局及中聯辦文化教育部。訪澳團除了分享對粵港澳青年發展及合作的看法外,更了解到澳門政府在教育及青年事務的工作。

是次訪澳團包括全國學聯、廣東省學聯代表團及香港青年民建聯等三十人,在學聯理事長劉嘉翀、副理事長李婉文及秘書長吳碧珊的帶領下,早上先行拜訪教育暨青年局,並獲梁勵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青年廳袁凱清廳長、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陳旭偉處長的熱情接待。

梁勵局長對眾人到訪表示歡迎,並向在場人士簡單介紹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概況、教育暨青年局的職能、組成架構及工作重點,並且對澳門的免費教育及義務教育作出了簡單講解。其後,老柏生副局長也對澳門青年事務的工作現況及政策作出了簡要的概述,他指出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培育青年的全人發展,除了早前已開展《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公開諮詢外,日前也舉行了 “青年論壇2012─兩岸四地青年政策與青年全面發展”,並邀請了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出席,共同為澳門青年政策的制定及落實提出意見及建議。

劉嘉翀對梁勵局長的接待表示感謝。他表示,全國學聯這次共組織了來自內地十五個不同地區的高校學聯代表來澳交流,包括了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上海大學、武漢大學、東北大學等地區的學聯代表,再加上廣東省學聯、香港青年民建聯、新青年論壇、澳門大專學生會及澳門學聯代表等一行共五十多人參加了日前舉辦的粵港澳青年發展論壇。同時也期望通過拜訪參觀活動,讓內地及香港的青年朋友對澳門有進一步的認識。

全國學聯執行主席張可表示,對於參加是次的拜訪活動感到非常榮幸,在訪澳期間學習到不少的先進經驗,對日後工作的開展確實有所幫助。同時,他也表示,全國學聯在未來也將繼續加强與港澳臺地區同學的聯繫,以促進中華民族的團結。

其後一行人拜訪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並獲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徐婷接見。澳門學聯劉嘉翀理事長先向徐婷介紹訪澳團的主要成員,以及匯報了日前舉行的粵港澳青年發展論壇的情況。另外,全國學聯、廣東省學聯及香港三地的青年學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在訪澳期間的感受及得著,以及對三地青年合作的現況與展望提出了看法與建議。

徐婷對是次活動的成功舉行感到高興,她指出,粵港澳三地的合作要更為密切,不但需要三地的青年各自發揮所長,並要繼續展開各種交流活動來互相學習,進行優勢上的互補。同時,她也指出澳門的特色不僅是中西文化共融,還有經濟發展速度飛快,以及澳門青年擁有高度的愛國情懷等特點。她期望一眾訪澳團成員在回到學校或工作崗位後,多主動把訪澳期間的所見所聞向親朋好友分享,使內地及香港的同胞能夠對澳門有更深入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