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龍願2012.1842序曲:未完的歷史-兩岸四地青年交流計劃



由香港新青年論壇、龍願兩岸交流中心和東北大學合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北京市學生聯合會、中國戲曲學院、蘭州大學、東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和夏潮聯合會聯合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龍願2012.1842序曲:未完的歷史-兩岸四地青年交流計劃”日前已於香港、北京、瀋陽順利舉行。

俗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短短的兩周內,兩岸四地的學生拜訪了被稱為“東方之珠”的香港、中國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以及歷史文化名城的瀋陽。有團員表示,在參加交流團之前,瀋陽這個地方對他們來說非常陌生,透過是次交流團能親身踏上這片美麗的中華民族土地,參觀了張氏師府、瀋陽故宮、遼寧省博物館等,加深了對傳統的中國建築和文化認識和體會,進一步瞭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發展,從而擴闊自己的國際視野。另外,澳門區團長陳嘉敏亦表示,是次交流團讓兩岸四地青年從中學會瞭解、包容、革新、成長,藉著與不同背景文化,不同風土人情的學生交流,促進彼此的成長學習,通過青少年的坦誠溝通及無私的奉獻,搭建了兩岸間交流的平台。

交流團於瀋陽站最後一晚,在合辦單位東北大學舉行的兩岸四地青年聯歡會暨歡送交流晚宴上,澳門團員獻唱《一個神奇的地方》,各地區的團員也一起合唱,場面既熱鬧又感人。在交流團最後一天,澳門團員在其它地區團員的歡送下離開,一個握手,一個擁抱,盡顯難捨難離之情。而一個旅程最令人懷念的往往都不只是建築景物這樣簡單,而是在這個旅程中陪你走過每一段路的人。相信,這段旅程將成為所有學生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憶,永遠寄存在腦海中,讓人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