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薈莘升學輔導中心啟用



提供國際系統化升學資訊服務

學聯與新青協合辦的薈莘升學輔導中心昨日正式投入使用。現時中心有兩名考取國際級生涯規劃諮詢師資格的全職人員,為全澳學子提供詳盡且系統的升學資訊,以及免費輔導服務。服務特色包括個人或團體諮詢,提供性格、興趣及價值觀的自我測評等。中心主任呂綺穎表示,將重視輔導服務品質,務求將升學資訊國際化、系統化,真正解決學生的升學疑問。

位於高地烏街九十六號地下的薈莘升學輔導中心昨日下午五時揭幕,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徐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鍾怡、教青局處長陳旭偉、高教辦職務主管郭淑華、學聯理事長邱天、新青協副理事長劉佐春及呂綺穎主持開幕禮。

呂綺穎稱,本澳升學率不斷提高,但只有少部分學校透過駐校社工獨立為高三或個別學生提供升學服務。校外尋求輔導也是學生解決升學疑惑的一個方法,但縱使已有某些機構提供部分升學資料,但因資訊量龐大,而且資料時效短,所以資料大多過時或缺失,容易導致求助的學生未能獲得需要的資訊。

認為升學輔導服務亦需與時並進,提升服務質素。過往澳門學生多在內地、台灣及本地升學,隨着本澳與世界接軌,更多學子希望能到國外留學,故資料亦需要國際化。為此機構應大量搜集各地大學的資料、升學途徑等,並加強宣傳推廣,讓學生能了解升學輔導的重要及便利。

現時中心有兩名考取國際級生涯規劃諮詢師資格的全職人員,他們可利用測評工具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呂綺穎預期未來學生需求升學輔導服務將增加,中心至少需要五名考取專業證書的人士才能滿足需求,期待政府也能支持生涯規劃專業人才的培養,提供資源,促進專業發展。

摘自澳門日報201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