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粵澳學聯倡善用網絡媒介



為加強粵澳學聯之間的聯繫與合作,澳門學聯於日前組織了澳門各大專院校學生領袖拜訪廣東省學聯,並到廣東工業大學進行交流。參與者對是次交流一致好評,表示通過是次活動更了解到兩地大專院校的境況及學生組織的架構、宗旨、運作,同時兩地大專生都希望透過網絡媒介,更有效率地加強粵澳學聯間的聯繫,擴大合作的空間。

是次交流的主題是服務、合作、網絡平台。在服務方面,兩地學生領袖均指出服務是任何社團的重要元素,作為學生團體,在維護學生權利方面,可以發揮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廣東省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何龍表示,學生領袖除了以服務為宗旨外,不能僅僅局限在宣傳、舉辦活動的初級階段,而應該要從思想層面去引導同學參與社會,讓社團更有質素,更有精神,更有靈魂。

兩地學生還介紹了各自學生會的架構及運作,分享學習情況,開展學生工作經驗等,希望未來可以合作開展學生活動。何龍提到學聯或是學生團體之間的交流,除了電郵往來,應該與時俱進,適當使用一些網絡平台,例如微博、討論區等媒介,不但讓學生即時獲得活動資訊,了解學聯工作,更能加強粵澳兩地學生的交流。澳門學聯學界大學部主席蔡立亨回應,以網絡作為媒介能更快捷地了解兩地學生的活動資訊,打破地域界限,有效促進粵澳兩地的文化交流,把兩地學子的學習生活拉得更近,擴大交流空間。及後,廣東工業大學的同學作嚮導,帶領粵澳學聯同學參觀校園,離別前還交換了聯繫方式,為搭建兩地青年溝通平台、增進友情、創造基礎。

參與交流的學生領袖們均表示此行收獲豐富,也希望學聯繼續舉辦類似的交流活動,以及多組織粵澳兩地青年的活動,甚至可以推及到各地學聯、社團、各大專院校,形成多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