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粵港澳合作瞻青年發展

十四省區港澳青年代表聚首
粵港澳合作瞻青年發展
澳門學聯主辦,澳門基金會及教青局贊助的“粵港澳青年發展論壇二○一二”昨日舉行,來自全國十四個省市地區的全國學聯及學生代表,以及港澳青年團體代表聚首,共同討論粵港澳區域合作中的青年發展現況與展望,以加強三地青年的交流與友誼,推動粵港澳區域合作的進一步發展,深化三地緊密融合。
活動昨日下午三時假科學館會議室舉行,教青局長梁勵致詞表示,隨着經濟全球化的到來,加強區域合作有其必要性。粵港、粵澳的合作協議均已先後有序落實,使粵港澳三地的聯繫日益加強。合作帶來機遇與挑戰,能否抓住機遇,關鍵在於青年的意識及能力。另外,“區域合作”的結果是“區域趨同”,還是“同中有異”,均是青年發展所要面對和探討的課題。
梁勵提到,特區政府目前正進行“澳門青年政策(二○一二——二○二○)”的公開諮詢,希望與青年共同以系統、前瞻和務實的思維,為新時期澳門的青年工作訂定一個長效的整體方向與機制。當中,區域合作下的青年成長亦是政府關注的議題之一,澳門非高等教育發展的“十年規劃”亦十分關注區域合作。
梁勵並提出三點問題,期望青年多作討論:一、粵、港、澳三地青年各自的特長和優勢何在;二、深化交流與合作的動力和目的在哪;三、在參與粵港澳三地的合作中,青年的角色和政府政策支持的切入點如何確定。
出席活動的嘉賓還有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徐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教青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長陳旭偉、全國學聯執行主席張可、廣東省學聯執行主席潘鐳、澳門青年研究協會理事長李略、香港青年民建聯副主席楊鎮華、香港新青年論壇代表吳偉銘等。

(轉載自2012年9月24日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