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白志健:學聯發展適合青少年需求



學聯一行二十人在理事長劉家翀帶領下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進行拜訪,得到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副部長徐婷、處長洪波、副處長級助理何剛的熱烈歡迎。會上,白志健肯定了學聯去年的工作成果,並期望在新屆理事會的帶領下,學聯能繼續開展更多適應青少年需求的活動,與時並進,精益求精。

劉家翀首先簡介了去年學聯的活動情況,他總結了四項亮點工作:第一,學聯於是次換屆中引入差額選舉機制,而理事長的選舉方法則採取兩輪絕對多數制的選舉制度,由新屆理事會成員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一人一票選舉產生,體現民主原則;第二,開設全澳首間升學輔導中心──薈莘升學輔導中心,協助同學瞭解在大學科系的興趣傾向,為升學選科作參考;第三,舉辦多個創新型活動,其中「首屆澳門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更是取得可喜的成績,備受好評;第四,成功實行秘書處制度化的建設,全力打造更專業、更優質的團隊。

會員大會副主席黃茹華表示,新屆會員大會成員多是外地澳生組織的負責人,能更有效團結外地澳生的力量,凝聚各地澳門學子參與學生工作。

及後,劉嘉翀亦闡述了學聯今年的工作安排。今年將以打造「服務型、創新型、學習型」的學聯為目標,結合國家「十二五規劃」,鼓勵學生認識政制發展的重要性,同時加強學習基本法,積極創建學習型組織活動;採取有效措施加強人才培訓,用人唯才,構建卓越的團隊,加深學生領袖對時下青年的積極影響;鞏固原來的品牌活動,積極開展創新的品牌項目,增強學聯青年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白志健首先對新屆理監事就職表示熱烈的祝賀,同時肯定了上屆理監事為澳門社會所作出的貢獻。他指學聯成立六十二年來始終貫徹「愛國愛澳,團結學界,參與社會,服務社會」的宗旨,為學生搭建一個交流、鍛煉的平台,多年來培養不少社會菁英,可說是「歷史光榮,傳統優良」。他認為學聯有責任配合學校、社會、政府,做好學生工作,了解青少年的所思所想,培養其社會競爭力,他指去年開設的薈莘升學輔導中心具有重大的意義,鼓勵青少年謹慎選科,配合個人興趣、能力發展,讓專業學以致用,中心的開設適應了社會發展及青少年需求。最後,他祝願新屆理監事會能夠實現優勢互補,互相合作,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學生工作。

是次拜訪成員包括:學聯會員大會主席馬希雯,副主席邱天、薜崇正、黃偉輝、庄杰生、黃茹華,理事長劉嘉翀,副理事長方海金、李婉文、姚麗兒、黃俊傑,監事長鄧家興、副監事長杜澤誠、歐陽偉然,秘書長吳碧珊,副秘書長呂綺穎、謝婉婷,辦公室主任林翠倩,薈青中心主任歐凱欣,編輯委員會副主任劉美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