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澳門學生街區歷史知識問答比賽


“澳門學生街區歷史知識問答比賽”決賽已於本月二十五日在氹仔嘉模會堂順利舉行。決賽邀請到澳門城市學會葉農副理事長、博物館學生研究員協會顧問黃健威博士、民政總署歐陽偉然高級技術員擔任評審。主辦單位民政總署、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期望透過比賽傳承澳門街道的歷史內涵及文化價值、推廣街道文化、並提高學生對本澳歷史文化的興趣。

經過初賽多輪激烈的必答題及搶答題環節後,六支優秀隊伍晉級決賽,競逐冠、亞、季、殿四個獎項,六支隊伍分別為(排名不分先後):勞校鐵軍(勞工子弟學校)、培正隊(培正中學)、Caspian Sea(濠江中學)、Jet-Black Dragon(濠江中學)、澳坊B隊(澳門坊眾學校)及濠江中學智醒少年(自由組隊)。

決賽除必答題和搶答題環節外,為增加比賽的趣味性,主辦單位亦特意新增加分題環節,讓參賽隊伍在舞台上以任何形式介紹指定街道,評審根據資料準確度、演繹創意度及團體精神作出評分。在加分題環節中,各隊均落力施展渾身解數,以爭取較佳的成績。其中,勞校鐵軍以模擬電視節目介紹營地大街的歷史變遷,Jet-Black Dragon則以話劇及繞口令道出關閘馬路的今昔點滴,甚具創意,獲得評審一致讚賞,兩隊均在此環節獲得最高分數。

民政總署文化康體部蔡志雄部長於賽後總結時表示,自開展“街道研究計劃”以來,民署持續舉辦多元化的宣傳推廣活動,讓市民參與其中,如舉辦“街道情懷”攝影比賽、拍攝堂區特色風貌短片、舉辦拼貼新馬路Fotomo工作坊、製作口述歷史短片、開展漫步澳門街、走進老人中心及學校、舉辦展覽及學術研討會等,當中,“澳門學生街區歷史知識問答比賽”是今年“街道研究計劃”的壓軸宣傳推廣活動,民署期望透過比賽加深學生對本澳街道的地理特徵和歷史發展的認識,並提升學生對本土歷史文化的學習興趣。此外,蔡志雄部長亦勉勵同學們要繼續秉持“勝不驕、敗不屢”的精神,以面對未來的各樣挑戰。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方海金副理事長亦表示,澳門是一個具濃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地方,傳承本土歷史文化是每一個澳門人的義務,而“澳門學生街區歷史知識問答比賽”正以澳門街道和街區的歷史文化為主軸,為莘莘學子提供了認識自身所居住的地方的知識平台。

決賽最終由濠江中學代表隊Caspian Sea和Jet-Black Dragon分別奪得冠軍和亞軍的殊榮,季軍和殿軍分別為濠江中學智醒少年及培正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