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澳門中學學生會骨幹重慶交流團圓滿閉營

  • 1[花絮]澳門中學學生會骨幹重慶交流團圓滿閉營

    瑟瑟寒風緊 濃濃渝澳情:澳門中學學生會骨幹重慶交流團圓滿閉營

    12月25日,在澳門回歸祖國15週年之際,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二○一四學界重慶領袖培訓交流團」,圓滿結束了在重慶為期5天的考察交流活動。
    交流團由澳門11所中學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學生骨幹19人,以及澳門中聯辦隨團顧問1人組成。團員們先後參加了「重慶的歷史與文化」講座學習、與西南大學附屬中學學生會交流座談會、西南大學校園參觀、與重慶市學聯和西南大學校學生會交流座談會以及市區觀光、紅岩魂景區觀光、科技館體驗、長安集團渝北工廠參觀等活動。
    活動增進了兩地學生會的溝通交流。來自東南中學的學生會理事王潔玲表示,西南大學學生會良好的團結氛圍、優良的制度建設和對外宣傳、及學生的廣泛參與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學習。澳門旅遊學院學生會理事長戴嘉萍、澳門菜農子弟學校學生會監事長黃安都對西南大學校學生會的成熟機制表示讚賞,並表示,將會把學生會微信平臺等創新做法引進到澳門學生會建設中。
    在旅遊活動中,「重慶大轟炸」半景畫的多媒體展示、紅岩魂景區觀光,讓第一次接觸這段歷史的團員們感觸良多,「作為中國人,內心不由地感到激憤。」一位團員說。
    此外,來自歷史文化學院的馬強教授的精彩講座、附屬中學同學們創建的「夢基金」,都讓團員們發出「不虛此行」、「獲益良多」的感歎。而返程前的科技館和長安工廠之行也讓團員們感受到了重慶工業發展的蓬勃生機。
    在24日晚的學聯內部總結會上,團員們紛紛對國際學院的細緻安排和西南大學學生會志願者們的熱心陪同表示感謝:「雖然重慶的冬天很冷,但你們讓我們覺得很溫暖。」
    澳門利瑪竇中學文書部部長鄧志豪說,通過交流才知道內地同學這樣優秀,才瞭解到許多不曾接觸的紅色歷史。回去後要學好普通話,更好地和重慶的朋友交流,瞭解祖國的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