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引導使用促獨立思考

學聯負責人發佈“澳門中小學生使用智能電子裝置習慣 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九成受訪中小生擁智能手機
學聯:引導使用促獨立思考
____學聯和青年研究協會早前在本澳十所學校進行“澳門中小學生使用智能電子裝置習慣調查”。據調查發現,本澳中小學生擁有智能電子裝置比例較高,智能手機的使用甚普及。主辦單位表示,中小學生使用智能電子裝置主要傾向娛樂方面,臉書和微信是最常用的網絡社交平台,呼籲家長、學校應正確引導學生科學使用智能電子裝置,使其發揮正面作用。
四成擁平板電腦
____主辦單位8月12日上午十一時半在薈青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學聯副理事長李兆祖、社會事務部部長郭富華及時政分析員鍾嘉怡介紹調查詳情。負責人稱,現今社會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智能電子裝置的興起和流行,正潛移默化改變人類的生活和行為方式。冀透過調查了解本澳中小學生使用智能電子裝置的習慣和現狀,並以此為基礎,向政府、學校、家長等提供參考資料,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____是次調查於五至六月期間進行,共向多校小五至高三級學生發出近一千一百份問卷,成功收回九百三十四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九成受訪者擁有智能手機,擁有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者分別佔四成以上。高中學生每天使用智能手機時間較長,高一和高三兩級每天使用智能手機在四小時以上的受訪者達五成左右。四成半學生會待手機損壞或丟失時才更換智能手機,高三學生更換智能手機頻率最高。
多看視頻玩遊戲
____總體來說,智能電子裝置對本澳中小學生在學習上有較大幫助,有五成半受訪者表示智能電子裝置在學習上的幫助“很大”或“較大”。用途方面,中小學生使用智能電子裝置主要用於娛樂,如看視頻和電影、玩遊戲等。
____李兆祖指出,學生用電子產品以關心時事、了解新聞資訊、閱讀電子書的活動,遠遠小於娛樂方面。憂慮長期下來,會增加青少年沉迷網絡和遊戲的風險。雖然互聯網對學生的學習有較大幫助,但過於貪圖和依賴互聯網的便捷,不利於青少年形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此外,長時間使用智能電子裝置不但影響學生的學習和生活,還使青少年減少戶外活動,缺乏與他人溝通。
促參與戶外活動
____他建議政府、教育工作者、家長要正確引導和有效監督中小學生使用智能電子裝置,幫助他們把握好使用的度和方向。倡導青少年從小建立起理性消費的觀念,適度、健康使用智能電子裝置,利用其進行電子書閱讀、知識學習。課外亦可多參與戶外活動,多親近大自然,多與社會和他人交流。
刊登於8月13日 澳門日報 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