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生論壇-「論盡」潮語 學生:潮語是把雙刃劍

學生論壇-「論盡」潮語早前於鏡平學校中學部舉行,邀請學者嘉賓與學生暢談“潮語”(潮流用語),活動邀請了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湯翠蘭副教授、自由撰稿人黃健威博士、大學生代表王昳星、中學生代表柯志華主講,與出席的中學生就“潮語”作互動交流。

大學生代表王昳星表示,“潮語”作為一種新興的溝通工具,在學生群體的中應用是非常普遍的。不過,她認為“潮語”是“雙刃劍”,生動活潑、形象簡單,既可成為釋放壓力的工具,但同時會破壞日常用語的使用規範,在不同語境下能產生溝通障礙。所以,一定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中學生代表柯志華表示,“屈機”、“升呢”等潮語,近年流行於青少年之間。“潮語”已成為學生之間普遍的溝通工具,不但豐富了語言多樣性,為生活增添不少趣味,也釋放一定壓力。不過他也認同“潮語”是雙面刃,有時也滲入了低俗用語或粗口字眼,使用起來會甚為不雅。

黃健威則將“潮語”視作為潮流。他指出,潮語只是未曾使用過的字詞,本身無分好壞,是時代發展的必然產物,從語言發展的宏觀角度看,不應排斥;其生命力也由時間考驗,無須刻意推廣。

湯翠蘭認為,有不少的“潮語”是因為諧音而生,為避過一定的審查機制而被靈活運用,其生命力應該較為強盛。一些語言也由於其巧妙表達語境和用意而被廣泛運用,例如內地流行的潮語“裸”而衍生的“裸婚”、 “裸考“,生動活潑的語言將被社會認同。但在“潮語”中也會有良莠不齊,如將“勁、爆、喪”用於形容詞之前,就失去了文字的養份和意義,窒礙使用者的表達能力發展。她認為年輕人不應做“潮語”的盲目跟隨者,更要用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