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與澳同行六十載 圖片選輯顯濠鏡學子情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編輯委員會主辦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週年圖片選輯》發行儀式暨歲月留痕──澳門學聯圖片展本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時於薈青中心舉行。活動現場展出過百幀學聯過去六十年的相關圖片,並邀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創會主席冼為鏗先生與中華教育會副會長劉羡冰女士進行講座分享。新一屆學聯編委會成員亦於當日舉行上任儀式。是次活動還請到社會文化司辦公室周信余顧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洪波副處長,教青局袁凱清廳長,民政總署蔡志雄部長,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梁雅桃主任,澳門學聯創會主席冼為鏗先生,澳門學聯邱天理事長,以及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歐然偉然主任擔任主禮嘉賓。另還有澳中華教育會何少金理事長,中華教育會副會長劉羡冰女士,婦女聯合總會招銀英理事長,街坊聯合總會吳小麗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歸僑總會刑榮發副理事長,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李祥立校長,行隱畫藝學會關權昌先生,中華新青年協會高岸聲理事長,歷史教育學會林發欽會長,文物大使協會代表溫啟源先生,博物館學生研究員協會鄭嘉儀會長等嘉賓出席道賀。

  二零一零年是澳門學聯成立的第60年,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自2008年起,開始了以紀念學聯六十周年為主題的《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周年紀念特刊》、《甲子之路──〈澳門學生〉文學作品選輯》、《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周年圖片選輯》的籌備編輯工作,其中《特刊》及《作品選輯》已於2010年出版,而《圖片選輯》一書亦於今年8月成功付梓,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歷經3年籌備慶祝學聯會慶活動正式完結。為此編委會專門於當日在薈青中心舉行新書發行暨學聯成立六十週年圖片展。活動下午三時正式開始,約兩小時結束。

《圖片選輯》收錄了240多幀珍貴的圖片,不僅是對澳門學聯六十年歷史的一個總結,也是對澳門六十年歷史發展的一個縮影,如從圖片中可知從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參與學聯之成員皆是來自全澳各中、小學校及職業學校之學生,與現今參與學聯學生之年齡層相比年紀較為年輕,皆因20世紀80年代後,澳門高校的相繼建立,加入澳門學聯之成員相當一部分為高中生及大學生,由此從《圖片選輯》中可窺探社會因時代發展而演變。另外,編輯委員會特地從《圖版選輯》中精選100多幀圖片,舉辦名為:“歲月留痕──澳門學聯圖片展”,在薈青現場展出自澳門學聯創立以來舉辦各類活動的情況,包括對外交流、聚餐聯歡、比賽競技、學術研討等等,不少圖片皆為首次展出。透過展覽,希望籍此與社會各界分享澳門學聯成立以來60年的成長足跡。

活動當日榮幸邀得澳門學聯創會主席冼為鏗先生、澳門中華教育會副會長劉羨冰女士即場開展講座,分享學聯創辦歷程、早期學聯成員的寫作心得。此外,澳門學聯轄下兩本學生刊物《澳門學生》及《求學澳門》新一屆編輯部同學亦在來賓見證下舉行上任儀式,繼續為澳門的編輯事業努力。

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承諾願繼續為澳文化事業努力,尋求突破創新,並計畫在未來的日子裡籌備出版《澳門校史》、《澳門學聯口述歷史》、《澳門校園文學史》,以及為澳門學聯建立資料庫,藉此推動社團的發展。是次活動和講座皆歡迎市民大眾蒞臨參與,一起回顧歲月留下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