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組學生領袖赴瓊學習



由澳門學聯主辦的“澳門大學生海南遊學團”共組織了卅七名兩岸三地的澳門學生領袖赴瓊進行學習、考察及交流。遊學團邀請到海南大學三位教授分別為學生們對青年領袖的定義、海南島的發展及生涯規劃的重要等帶來許多啟發和反思。

首堂,“青年領袖專題講座”由海南大學黨委書記王麗娜博士與身為學生組織負責人的學員分享對青年領袖的看法,就青年領袖應具備的要素交換意見。就讀於台灣高校的黃泳發認為青年領袖最重要的是影響力,具有影響力的領袖才能帶着團隊向目標前進。第二堂以“海南國際旅遊島”為題,由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廖遜教授為大家介紹海南的概況及發展狀況。課後,就讀於台灣高校的張啟光認為海南島的旅遊業發展較有規劃性,值得澳門的旅遊業借鑒。最後一堂課邀請到海南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張繼友教授,張教授以個人成長經歷作為引線,藉以鼓勵青年應盡早做好生涯規劃。張教授以“我有一個夢想”引發同學們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並提出現今青年領袖所需具備的“十二力”,此外,還希望同學們多留意身邊事,觀察身邊人,學會欣賞別人的缺點。

遊學團團長兼學聯副理事長馬希雯表示,同學透過各項專題講座帶來更多的反思,思考青年領袖自身所具備的素質,也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澳門的發展並認真思考,對社會提出適當的建議,共同推動澳門社會的發展。就讀於內地高校的劉灼良同學表示,是次遊學讓他學會如何鍛煉意志,承受壓力,並發掘個人特點,認識自我。劉同學更提及現時澳門青少年對未來發展方向比較迷茫,他反思如何分配每天廿四小時是青少年學習規劃人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