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時事關注小組辦澳門教師公約座談會



為讓廣大學生對“澳門教師公約”的制訂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學聯時事關注小組日前舉行座談會,邀請“澳門教師公約”工作小組成員賴文輝老師、蔡亮老師及張浩賢老師出席,向與會者介紹制訂“澳門教師公約”的相關工作進度及進行交流討論。

賴文輝表示,“澳門教師公約”的訂立主要是為了教師的正面形象及與國際社會接軌,規範及約束教師,不過教育公約並不存在法律約束力;蔡亮老師認為,訂立“教師公約”是一種教育文化的傳承,不但對老師有好處,也對學生有利,更有助於社會形成共識;張浩賢老師則認為“澳門教師公約”好比紅綠燈,就是要設定界線,為教師訂立道德原則,藉此提高教師的專業意識。

其後的交流環節中,有與會者詢問“澳門教師公約”為何沒有以社會狀況相似的香港作為參考對象。賴文輝回應指出,香港是以嚴謹的《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作為教育工作者的規範,而現階段訂立“澳門教師公約”的目的是希望教育界先能取得共識,所以“澳門教師公約”是參考了英國,美國及台灣的教師準則或公約。最後,他重申“教師公約”絕非「教條」,若能成功訂立,不但會按照時勢更新內容,也會持續舉辦集思會,以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並與社會大眾一同作進行思考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