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希望加強三地青年學生的資訊、人才和文化交流

澳門學聯及青聯的代表出席珠江三角洲地區青聯組織聯席會議。

澳門學聯代表與珠江三角洲地區代表共同種植“粵港澳青年學子友誼樹”。

  為貫徹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精神,進一步加強珠江三角洲地區青聯、學聯組織工作交流與合作,在團省委、省青聯、省學聯的指導下,珠江三角洲地區青聯組織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在佛山召開,澳門學聯及青聯一行八人出席會議,與珠江三角洲地區九市青聯、高校專家學者、青年學子以及香港青聯共同探討珠江三角洲地區青少年教育、交流與合作等事宜。

為深入貫徹《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青聯組織合作框架協議》,珠三角青聯組織先後在廣州、深圳、珠海召開了聯席會議,經珠江三角洲地區青聯組織聯席會議辦公室決定,第四次聯席會議由佛山市青年聯合會承辦,於四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佛山市華夏新中源大酒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參會的澳門區代表在學聯副理事長林婷婷及黃俊傑帶領下,與澳門青聯辦公室副主任許熊熊、學聯薈青中心主任謝婉婷、大專事務部副部長梁偉政、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大學部執行主席蔡立亨等一行八人出席會議。

是次會議在傳承前三次聯席會議合作成果的基礎上,以學聯工作為主題,凝聚省、市、高校專家學者與青年學子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探討珠江三角洲地區青少年教育、交流與合作等事宜。具體包括圍繞近期青少年案件的“藥家鑫事件”作討論,以及以社會管理、青少年教育主題舉行研討會。其中邀請到廣東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錦華、佛山市文藝批評家協會主席安文江及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黨委書記周大鳴等專家作主題發言。除此外,是次活動還包括粵港澳學聯風采視頻展示,文藝交流及青年學子綠道生態歡樂遊等幾項內容。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黃俊傑表示,近年來,為了讓廣大的澳門青年學生及澳門的市民提高對兩岸三地的了解及認識,澳門青年學生社團舉辦了一系列兩岸三地或四地的青年論壇。各地青年學生圍繞特定議題,發表自己的意見。副理事長林婷婷亦表示,澳門的高中畢業生很多都會選擇到內地升讀大學,而廣東省,特別是珠江三角洲更是他們的首要之選。對此,學聯也相當重視到內地升學的澳門學生,保持與學生的密切交流和聯繫,關心學生在內地的學習情況和環境,並及時提供有需要的服務,透過他們,澳門的青年學生也能夠多暸解內地的學習情況,同時,學聯每年組織高中生到廣東省的大學校區實地觀察各高校的學習和生活環境,讓他們更好地規劃自己的升學路。希望澳門的青年學生社團與粵港澳地區合作的層面有所提升,加強三地青年學生的資訊、人才和文化交流。

出席是次會議的領導包括團省委副書記、省青聯副主席陳宏宇、團省委統戰聯絡部部長、省青聯秘書長張碩、團省委學校部部長張文杰、省學聯執行主席劉永佳、佛山市委當委、組織部部長馮德良、佛山市委副秘書長張奮發等人,出席會議的省市領導嘉賓、珠三角九市及港澳地區的青聯、學聯代表約二百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