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升學輔導課程昨開課

五十高中生參加將赴內地大學參觀
學聯升學輔導課程昨開課
【澳門日報】學聯主辦的“升學輔導系列活動——走你所想”第二期課程昨日開學,五十名高中生學員將透過由國家職業生涯規劃師等生涯規劃專家開講的課程,以及參觀內地大學等活動,探尋理想的學院與科系。有生涯規劃師呼籲當局支持生涯規劃實現專業化,協助現職人員接受再培訓,並培養更多專業輔導人員而補充人手不足的現狀。

學聯轄下的薈莘升學輔導中心舉行升學輔導系列活動,名為“走你所想”的第二期課程昨日下午二時開學,新青協職業生涯規劃師梁焯庭為學員主講第一課。學員隨後兩個月內還將學習了解自身職業傾向、認識個人價值觀和追求、分析個人能力和學習彌補不足,活動還包括到升大學科專業諮詢會與專業人士交流認識職場、考察廣州大學城及赴京觀摩等。

薈莘升學輔導中心開辦一年,輔導員許千里表示,中心提供的專業生涯規劃諮詢及輔導服務,其間有四十名學生預約使用,多以高二、高三學生為多,他們產生的升學疑惑集中於對澳門就業市場不認識和理解,很多時純粹以興趣和憧憬驅使,對現實的了解不足。當中又以興趣在文化創意領域的學生居多。他鼓勵學生興趣行先,更會協助求助者分析現實情況和個人能力再定奪升學方向。

留意到正在諮詢的“澳門青年政策”中亦有提及生涯規劃部分,許千里關注生涯規劃培訓人員的配備,目前諮詢師補充專業知識的管道很少,在本澳缺乏相關課程的情況下,僅能到內地或香港進修。眼見民間日益注重生涯規劃項目,政府應加強支持生涯規劃諮詢師提升專業素質和技能,助其考取專業資格,實現生涯規劃專業化。

資料來源: 澳門日報201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