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生論壇探討學生學習壓力

“學生論壇-學習壓力未解決”日前假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舉行,就時下學生的學習壓力問題作出探討及交流。是次活動邀請勞工子弟學校校長助理陳嘉敬、學聯升學輔導主任許千里、大學生代表張青華、中學生代表何冠忠擔任主講嘉賓,邀請來自勞工子弟學校、陳瑞祺永援中學及新華學校的學生代表出席。

許千里指出,根據澳門學生學習壓力調查報告的資料顯示,壓力最大的學生主要來自初三及高三兩個年級,但他認為澳門的升學學額充足,學生不需要過於擔心,而學生壓力的主要來源是來自父母的期望。

何冠忠表示,現時學生的壓力不但來自於學習,還要兼顧課餘活動、考慮選科升學及作個人生涯規劃等,甚至連認真溫習功課的時間都頗為缺乏。他建議澳門可考慮設立統考制度,以減輕學生壓力,即使面對“一試定生死”的壓力

,也總比要同時應付幾個入學考試要輕。張青華則表示,學生面對學習壓力應該認清自己的興趣、價值觀和目標,才可以把學習壓力轉化為推動力,取得更為理想的學習效果。

陳嘉敬則呼籲學校、家長攜手合作,仔細觀察學生在學習以外不為人知的壓力,如在感情、人際交往、家庭壓力等。他坦言,駐校學生輔導員在舒緩學生壓力方面的工作頗見成效,可是當局資助學校聘請的人手不足,導致分身乏術。他也指出,現時澳門有超過八十種留級制度,而政府也將於二○一五年制訂學生評核制度,當中包括整合留級制度,但現時教育界仍然“看不到方向”。他期望當局可盡早公佈該制度初步構思的方向及諮詢教育界的意見,讓決策更客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