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生論壇─“葡語教育要‘升呢’?”反應熱烈



學聯早前於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學生論壇─“葡語教育要‘升呢’?”,並邀請到教青局語言推廣中心顧問高級技術員陳正強先生,葡文學校施綺蓮校長、理工學院葡語專業學生婁煦同學及高美士中葡中學學生代表陳潔瑩同學擔任主講嘉賓,與現場觀眾共同探討對葡語教育的看法以及葡語對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性等問題。

為了使現場觀眾了解時下年青人對學習葡語的看法,學聯在論壇開始前的一星期在社交網站FACEBOOK進行了民意調查,以“澳門學生是否需要學習葡語?”作為的調查主題,獲得二百二十三人回應,當中約有七成半認同需要學習葡語,顯示澳門年青人普遍認為學習葡語甚為重要。

大學生代表婁煦同學表示,在嘗試過報讀眾多葡語課程後,發現澳門任何一處學習葡文的地方都是名額爆滿,尤其是葡文初級班,更是一位難求。她覺得這證明了澳門十分缺乏精通葡文的人才,才令到整體的師資力量不夠強,更證明了在澳門學習葡文的就業形勢大好,有越來越多的澳門人也意識到學習葡語的重要性,會形成學習葡語的熱潮。

中學生代表陳潔瑩同學指出自己學習葡文已有十五年的時間,並透露自己已成功保送至澳門大學葡文系,將繼續尋找自己的快樂和興趣。同時,她也表示自己與葡文的緣份很奇妙,彼此相處得很快樂,葡文帶給她不少的榮譽感和滿足感,也因此認識到很多不同國籍的朋友,更了解外國人的文化及澳門的文化。

施綺蓮校長表示,現階段加強外語學習有助未來就業,除英文外,葡語亦位列國際語言第三位,不少的南美洲及非洲國家等地更以葡語作為母語。她認為在本澳學習葡語有很多機會,但前提是要有興趣,配合有效的學習方法及恆心,學習葡語並不困難,最好更應該從小學階段開始學習。她更指出,澳門作為中葡兩個的交流平台,要擔當好橋樑角色,就必須更關注葡語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她建議當局加強學校推廣,從小學階段培養學生學習外語興趣,設立專科,提升學生競爭力,擴闊就業前景。

陳正強表示,行政當局一直運用各種媒介及措施推廣葡語。在學校方面,公立學校一直設有葡語課程,而教青局亦有在私立學校提供葡語課程及開設網上閱讀平台。每年在暑假期間均舉辦學生赴葡交流團,經過挑選的學生可到葡國學校作四星期的交流活動,增強語言能力及體驗當地文化,成績有目共睹。相信有充足資源讓有興趣的學生學習。在社區方面,亦開設不同級別的葡語課程,讓有興趣的居民學習。

有與會者指出,澳門的優點在於中、西文化交融,是寶貴的資源,應擴大推廣葡語教學,政府應再“升呢”,令葡語在本澳更為普及。也有與會者認為,葡語為本澳官方語言之一,但實際接觸、學習葡語的人有限,建議當局未來在私立學校增設葡語學科,加強學生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