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大專學生領袖雲南遊學團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大專學生領袖雲南遊學團」已於日前順利完成返澳。團員分別來自澳門、內地及台灣多個澳門學生組織的骨幹成員、以及在本澳或國外升學的澳門大學生,共四十五名大專學生領袖,遠赴雲南省昆明市及麗江市交流和體驗。

在五日四夜的旅程中,遊學團到訪雲南省學聯,受到雲南省共青團省委書記饒南湖及副書記楊金瑩熱烈歡迎,饒書記向大家簡介雲南省地理、少數民族等情況,楊副書記祝願遊學團安心、開心及修心。雲南省學聯孫丹榜副秘書長介紹省學聯架構及活動情況,團員對雲南省學聯的情況非常感興趣,紛紛踴躍提問,交流氣氛熱烈。晚上,遊學團受到接待單位雲南大學設宴招待,團員以歌會友,向雲南大學師生們獻唱《一個神奇的地方》,祝願雲澳兩地一同向世界飛揚,氣氛高漲。團員表示,與雲南大學的學生交流後,有感自身在澳門得到很多資源,但是競爭力卻沒有比內地學生強,只滿足於自身的幸運之中,而內地的同學卻是不斷挑戰自己,向自己的夢想昂首闊步,認為這一點是非常值得學習。

遊學團邀請了雲南大學教授分別就雲南省旅遊業情況及雲南省少數民族概況設座談會研習;參觀了雲南省博物館,深入了解雲南省的文化及歷史;遊覽大研古城、拉市海及玉龍雪山等等。團員表示,座談會讓他們對雲南的旅遊業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為其後的行程打下一定的基礎,亦了解到不同的民族文化、風俗習慣,以及當地包容、和諧、公平的民族政策。

六天的行程結束後,團員表示能在這次旅程與各地澳門學生組織的負責人結識和交流,締造了日後各地區合作的契機,亦互相學習經驗,得到團友的意見及鼓勵,學懂自我檢討,獲益良多。團長兼學聯副理事長姚麗兒表示,團員與雲南大學的師生們交流過程中,表現出優秀的風範,讓雲南師生對澳門學生留下良好的印象。而團員在這次旅程中可以互相學習,發掘個人特點,進一步思考作為青年領袖需具備的條件,亦為他們感到高興。她感謝團員的包容和支持,期望遊學團可以做得更好,讓大家收獲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