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四千學子赴京追尋華夏根源

 

 

歷時半月的2013年海外優秀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在北京圓滿落幕。8月5日晚在北京舉行閉營儀式,來自世界55個國家和港澳臺地區的4000名青少年歡聚一堂,舉行簡樸而熱鬧的中外青少年聯歡晚會,歡慶夏令營成功舉辦。

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海外交流協會主辦,各省僑務辦公室承辦的“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活動於7月在中國各地相繼開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組織了二十名澳門學子參加。

二十名澳門學生在7月23日晚上乘坐飛機抵達東北大連參加“中國尋根之旅”遼寧營。營員於為期七日的遼寧營中在遼寧師範大學認識各種中樂器、學習漢語知識、中國剪紙、中國水彩畫;又參加由中國珠算心算協會首次舉辦的珠心算夏令班,學習我國千年歷史之久的算術;還到訪了歷史名城沈陽,參觀沈陽故宮、九一八紀念館等地。而結束了遼寧營活動後,澳門營員到京參加“中國尋根之旅”北京大型集結營繼續學習之旅。

於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北京集結營開幕式上,中央外事領導小組辦公室裘援平副主任表示“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北京,不要忘記中國,不要忘記我們之間這種血脈相通的友誼”,同時亦勉勵海外華裔及港澳臺地區青少年,返回所在國家和地區之後努力學習中文,繼承父輩的傳統,記住自己的根及魂,和中華民族共同的夢。

來自世界55個國家的青少年一起參觀北京故宮、頤和園、天下第一雄關等歷史名勝;亦遊覽鳥巢、水立方、國家大劇院等現代化建築,感受祖國的脈動,了解“根”對自己所蘊含的意義。

就讀於陳瑞祺永援中學的梁文鋒同學表示:來自不同國籍的人聚在一起,也許一個招呼、一個問候,轉過頭就是一輩子的朋友。我在這裡尋找到了我的家,這個溫暖的尋根大家庭就是我心中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