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升大學科專業諮詢會2012

六十三專業人士駐場為學生解疑難
升學諮詢會千三人次出席
【本報消息】學聯與新青協昨日合辦升大學科專業諮詢會,全日共設文、理、商科三場諮詢,邀請六十三名各行業的專業人士為面臨升學的中學生解答疑難,吸引一千三百二十七人次入場。有學生指出,學校提供的升學資訊較少,認同是次諮詢會創造向專業人士直接“取經”的機會,讓其更了解本澳職業環境,結合實際情況作出升學選擇。
助學生清晰目標
活動昨日上午十時假教業中學禮堂舉行,中聯辦文化教育部代表寇德安,教青局青年廳長袁凱清、高教辦職務主管姚玉鳳、中華教育會理事長何少金、學聯理事長劉嘉翀、新青協理事長高岸聲主持剪綵。主辦單位邀請本地高校、海外升學機構以及外地高校招生辦事處在場設置十個攤位,並舉辦文、理、商三場諮詢會,由多個行業在職專業人士與學生互動,吸引不少學生前往諮詢。
生涯規劃有助學生盡早清晰目標與方向,但仍有畢業班學生指尚未計劃好前路,因選擇太多而無所適從。也有學生指學校提供的升學資訊較少,老師只是提議可選擇外地升學,並無提供選科、就業等意見,類似由專業人士面對面解答疑惑的場合比較少,認同活動成效。也有學生早着先機,高二時便已計劃好升學科系和職業發展路向,並有針對地主攻部分大學的試題,希望進一步向在職人士了解職業的具體工作內容,較清晰地看到未來發展路徑。
設職業傾向測試
現場所見,不少學生流露出海外升學的興趣。機構負責人稱,經濟向好、本澳外資公司增加,家長希望子女海外升學的意慾近兩年有增無減。有學生早於八月已諮詢資料,希望提前準備和部署,雅思考試已經排期至明年一月。海外升學多以英美為首選,但也有因經濟考慮轉向澳洲。
學聯副理事長陳嘉敏稱,本年度的諮詢會引入新元素,邀請著名學者古典老師講座分享,場內也增設電腦測評職業傾向,完成測試後,可由學聯、新青協的生涯規劃諮詢師進一步分析興趣、能力和適合從事的職業。惟學生測試後,可能出現能力、興趣、現實三者不符的情況,新青協就業創業委員會副主任李秀梅提醒學生,首要認識自我能力,分析個人特點和強項,此外應盡早建立興趣,廣泛吸取資訊,了解從優勢、興趣轉變為職業的現實條件,在三者之間尋找平衡。

轉載自2012 年10月22日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