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京港澳交流營學生收穫豐

由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聯合主辦,北京語言大學、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聯合承辦的「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2013」於七月十九日至廿五日於北京順利進行。是次活動由三個承辦單位組織三地學生參與,當中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在澳門基金會的贊助支持下共組織五十名澳門大中學生前往北京,進行為期七天的參觀交流活動。

在七天的行程當中,全體營員參觀了不少北京名勝古蹟,包括天壇公園、居庸關長城、圓明園、天安門廣場、盧溝橋和抗日戰爭紀念館等著名景點。另外得到了參訪解放軍訓練基地的機會,參訪中不少澳門營員對軍人的生活有更深入了解,同時對能夠親身體驗軍人的日常模擬訓練項目感到興奮。除此之外,營員還獲得了進入人民大會堂參觀的難得機會,參觀了平日國家領導人接見外國元首的地方,親身感受就坐於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禮堂上,同學們對此表示讚嘆與光榮。

除景點遊覽外,主辦單位特意安排兩場專題講座給三地學生,讓學生深入了解中國復興之路進程和中華文化的全球影響力,講座分別由清華大學朱育和教授和北京大學的王岳川教授主講的《民族復興與中國未來》和《文化強國與文化創新》,過程中學生專注認真,踴躍發問,達到了認真學習,相互交流的目的。

在旅程的最後一天,臨別依依,送別一刻,三地學生相擁而哭,場面感人。有營員表示,雖然相處短短數天,但旅途過程艱辛,同學們互相支持鼓勵,逐漸產生感情。交流營澳門區營長、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梁子豪總結是次活動,認為達到了認識祖國發展、學習與人共處、增進三地友誼的活動目的,並期望回澳後同學們繼續與京港兩地學生保持聯繫,加強三地學生的交流,合力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