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花絮]「龍願‧尋找1911」搭起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橋樑

  • 1[花絮]「龍願‧尋找1911」搭起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橋樑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新青年論壇及龍願兩岸交流中心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為主題,共同主辦之「龍願‧尋找1911」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團已於2011年7月24日至8月3日假香港、澳門及南京舉行,是次交流團面向中國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各間高校招募到共二百三十多名參加者,其中澳門參加人數為三十四人。

    交流團在港期間分組走入各社區進行「民生民情」活動;參觀香港廉政公署、賽馬會、機場及港鐵等機構;並舉行「民族願景與青年參與──龍願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邀請兩岸四地知名學者與四地學生共同分享及探討兩岸四地的社會、政經情況。於南京期間參觀總統府、孫中山紀念館、中山陵、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夫子廟以及舉行兩岸四地文藝交流晚會。本年交流團更於7月26日至28日到訪澳門,期間舉行「龍願‧尋找1911」兩岸四地青年演講活動、兩岸四地青年澳門世遺城市定向、「尋找澳門足跡」活動及家訪活動等,帶領各地參加者深入了解澳門各區,為各地同學呈上澳門最真實的一面。其他地區的參加者表示,透過連日來的活動,認識到澳門不單只有賭場,感謝澳門同學貼心的安排和照顧,感受到澳門的人情味。

    是次交流團的籌備模式打破傳統,讓交流團參加者全部成為籌辦人員。參加者表示籌備過程非常辛苦,一直到南京站才能放鬆。眼看澳門參加者團結一致,活動在自己手中由零到順利結束,有機會帶領各地參加者認識澳門、得到他們的肯定,從中獲得的成就感與友誼,遠遠超過所付出的。團長劉嘉翀表示,交流團籌備期間,港澳兩地青年不斷互訪進行會議、一起在香港入營進行三天的培訓,認為跨地區的青年合作層次比以往進一步提升。「龍願」包容的精神,令兩岸四地同學有機會聚首,從不了解到認識、從磨擦到理解、從疑惑到信任、臨別時的依依不捨,只說明「龍願」繼續發揮出,為兩岸四地青年學生建立交流平台的角色。

    交流團澳門站由社會文化司、教育暨青年局、澳門基本會、廣告天地有限公司、東望洋餅店、澳門通股份有限公司、鉅記食品有限公司及澳門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