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社會需正視青少年壓力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小組日前於該會薈青中心舉行了“青少年如何面對壓力”座談會,活動邀請了澳門心理學會會長曾慶彬、街總社工龐少榆、青洲小學校長張捷任嘉賓,學聯理事長邱天、培正中學學生會主席梁子豪同學、廣大中學學生會主席黃家麗同學等多所中學的學生代表均有到場。與會各方從心理學專業人士、前線社會工作者與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學生等多個角度出發,藉分享自身經驗,共同探討青少年壓力的成因及應對方法,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有與會青少年反映,自己的壓力來源多種多樣,家庭、學業、感情等都是青少年的壓力來源之一,會上亦有不少同學表示壓力來源於自己,當事實與自我期許不符時,便容易產生失望、焦慮、着急等情緒。其次,現今學生生活多姿多彩,課餘活動、學生會或社團活動等,難以合理分配時間,所耗費的精力都也不少,由於本職仍是學生,還要兼顧學業成績,壓力絕對不比成年人少,黃家麗坦言,家人對自己的期望確實會對自己做成壓力,但同時亦是推動力。曾慶彬和張捷都指出,家庭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環節,現時澳門社會除了出現單親家庭之外,還出現了“多親”現象,父母離婚後再婚,當中的過程與關係假若處理不當,便會對孩子的心理構成嚴重影響,他們建議社會應加強教育家長多關注孩子,因為只有健康的家庭才能有效引導小孩的健康成長。

生活在人的社會中,有壓力是正常的,關鍵是如何抒解壓力。有與會同學表示,適當地透過互聯網或社交網站,分享自己的心情或狀況,得到朋友留言關注或打氣,都是抒發壓力和獲得認同的重要途徑之一。梁子豪說,遇到問題會以隨遇而安的態度坦然面對,壓力便會隨之減輕。龐少榆表示,青少年需要學會面對失敗和釋放壓力,增加自己的抗逆能力,她強調青少年應當明白事情都是有選擇的,自戕不是唯一的出路,勇敢面對問題同時亦是解決壓力的辦法,學會珍惜努力的過程,盡量不去計較成敗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