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小學不應設留級制 促學校關注輔助成績中下游學生

        就近日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學生評核制度專責小組建議規定中小學的留級率,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舉行座談會探討,座談會由主任陳嘉敬與副主任關志朗主持。委員們一致認同應取消小學留級制度,中學的留級率可根據不同學習階段相應調整,並建議學校應及時跟進留級或成績處於中下游的學生的學習和心理狀況,以及加強多元評核。

 

        委員一致認為,小學不應設置留級制度,因小學階段主要為學生培養學習興趣,讓小孩能夠在愉快的環境中學習,減少壓力,避免喪失自信心,才是小學階段的核心目標。根據統計,現時本澳有超過一百種的留級標準,不同學校的課程內容及試卷的深淺程度直接影響學生的成績,繼而影響升留級的情況。且學校習慣以筆試分數作為評核的主要標準,對具備不同專長但不擅於筆試的學生造成不公。

 

        關志朗認為,澳門留級制度的目的是希望學生在留級後打好知識基礎,但現行制度卻沒法有效提升學生的成績,反令部分學生失去學習的動力。委員一致認同本澳應調整現時的留級制度及加設限制。不過,留級率最高限制會否令部分成績較差學生存在僥倖心態,不願主動學習,同樣令人關注。

 

        另一方面,若果學校在學生留級後沒有作出特定的輔導或調整,將無法確保學生留級後能順利跟上學習進度。陳嘉敬認為,只是著手降低本澳留級率是不足夠的,更重要的是各校應為成績處於中下游的學生,不論留級與否,加設學習輔導工作或補習班,跟進該學生的學習進度,同時應特別關注中下游學生的心理狀況,避免學生因學業成績而影響學習興趣。
刊登於2014年7月12日 澳門日報 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