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關注青少年罪案首季急升



就日前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公佈本澳首季度罪案數字中指出青少年犯罪案件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八成半,學聯對此表示關注,並希望行政當局及社會各界在未來的活動加入更多的教育工作元素,以避免事態發展更趨嚴重。

學聯副理事長陳俊賢表示,尤其在現今物質豐富的社會,青少年容易因同儕影響及追隨潮流而以身試法。同時,也了解到行政當局及社會各界一直都致力於青少年的教導工作,但今次事件反映出現時的教導方式可能存在不足,有需要考慮投放更多的資源及時間與青少年作出更為深入的交流,進一步了解青少年的想法及他們在成長階段所遇到的問題,以便制定出更有針對性及更有效的預防青少年教導策略,並讓青少年更清晰知悉自身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糾正錯誤觀念。

學聯副理事長陳俊賢建議政府在未來青年政策應投放更多資源,以便澳門的青年團體可通過不同的途徑及方式深入接觸青少年,並提供不同的平台給予青少年在課餘及工餘時間作消閒娛樂。同時,也建議各青年團體多舉辦具有社會價值觀的教育活動,以滿足未來長遠的青年政策所需,也能針對現時社會上多涉及青少年價值觀的錯位所導致發生的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