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籲勿當直升機父母



對於日前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指現時本澳社會存在着驕縱子女的現象。學聯認為社會大衆應重視,不能讓情況惡化,否則將阻礙澳門青少年身心的正常發展,同時亦會減弱澳門整體競爭力,後果堪憂。

學聯表示,家長關心子女的成長本應理所當然,然而家長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過份溺愛,很可能會成為“直升機父母”,習慣長時間如直升機般盤旋在子女的頭上進行監視,以便及時保護及指揮他們的一舉一動。不但使子女缺乏主見及責任心,亦會阻礙其判斷能力、情緒智商及抗逆能力的發展。鄰埠時有報道指青少年長大後仍缺乏正常的自理能力,影響日常起居生活,在面對困難及挫折時會輕易言棄,也較容易患上情緒病,甚至會選擇以自尋短見的方式解決問題。

學聯期望家長要擔當好主導的角色,除關心子女成長外,更要引導子女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培養子女適當的獨立能力。同時,行政當局也可考慮投放更多資源來推動學校成立家長會,將之構築成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橋樑,以及作為加強家長彼此聯繫的平台,做到集思廣益、互助自助,使各種的家庭教育問題能得到有效的解決,以積極推動本澳家庭教育的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