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持續關注學生聲音 辦座談會收集施政意見

____為了讓本澳學生關注第四屆行政長官候選人政綱以及就特區政府未來施政方向發表意見,澳門學聯日前於薈青中心舉辦「澳門學界對第四屆特區政府施政意見收集會」,活動邀請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李明基、李柏輝,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中學部主席黃雅慧、大學部副主席戴嘉萍作嘉賓,並由澳門學聯會員大會主席劉嘉翀以及理事長梁子豪主持。
____會上邀請了內地及台灣的澳門學生聯會以及本澳的大中學生會負責人參與活動,各人踴躍就未來新一屆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發表了自身的意見。學界中學部主席黃雅慧認為本澳產業單一,與就讀專業難以配對,希望政府加快推動產業多元。大學部副主席戴嘉萍認為外地就讀的澳門學生缺乏實習機會,期望政府未來可推出實習配對計劃。民生方面,有與會者表示因應未來經濟發展,外勞數目將持續增加,關注本澳未來的住屋及交通等配套設施能否滿足需求,另外有與會者對本澳的士服務感到失望,期望政府可改善情況。人才培養方面,有同學表示政府現時積極獎勵在國際性大型比賽獲獎的學生,但無奈普羅學生未有足夠渠道知悉有關比賽,建議政府加強宣傳,組織更多學生參與各類比賽。此外,其它關注內容包括四校聯考、留級率、通脹、文創發展、旅遊承載力等問題。
____及後,理事長梁子豪向出席選委提出,希望增加大學生福利,例如提供大學學費津貼、大學生免費醫療等,同時關注外地就讀的澳門大學生無法在本澳享有同等的待遇,期望來屆政府對此給予重視。最後,梁子豪希望在座學生會負責人能夠肩負起學生領袖的角色,未來不斷關注各校學生的訴求,積極向政府和社會反映學生聲音,持續改善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刊登於華僑報 2014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