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希望政府放寬貸學金申請條件



對於日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本澳及外地就讀大專和研究生課程的學生將獲發放金額為2,000元的學習用品津貼,學聯對此表示歡迎,認為該津貼確實能減輕大學生或研究生的生活壓力。再加上籌設人才資料庫及「書簿津貼制度」的繼續實施,學聯負責人表示,本年度施政報告體現出特區政府對培育人才給予的重視。

學聯認為,政府發放學習用品津貼能有效改善學生的學習生活及教育品質,但需提醒的是青少年要樹立正確的消費概念,應該把津貼用於購買參考書籍、學習用軟件或文具等實用的學習工具,切忌將資助津貼花費於吃喝玩樂,要將之確用於學習之上,才能用得其所。

另外,施政報告也提及到會放寬貸學金申請對象的家庭收入限額。學聯表示,在今年的5月社會文化司司長曾經作出了批示,在內地就讀的澳門學生的貸學金及獎學金每月金額由原來的1500元提昇至2000元、貸學金受益人可申請回程旅費津貼以及將住宿津貼的金額上限由原來每月1500元提昇至每月1800元,並在二零一一/二零一二學年起實施。然而,今年內地和澳門通脹率的持續攀升,使廣大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開支都有所增加,當中也包括不少的學生家庭在內。而該批示生效距今已有半年的時間,申請貸學金的每月家庭人均收入的限額恐怕已是不合時宜。故此,學聯認為政府要適時調升貸學金的申請限額,使更多的學生能夠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最後,學聯期望政府繼續秉承〝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進一步完善教育政策及關注青年的全面發展,培養出更多的青年人才,澳門青年亦要改變以往被動學習及消極競爭等觀念,以強化澳門的自身優勢及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做好充分準備以迎接機遇及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