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促請政府正視青少年危機行為

近日,本澳接二連三發生青少年犯罪案,部分涉案的青少年更是未成年人,反映本澳青少年犯案情況日趨嚴重,並且越發年輕化,學聯促請政府嚴正關注本澳青少年問題。

自賭權開放以來,澳門經濟急促增長,社會風氣亦隨之改變,青少年問題日益嚴重,近日報章上所載的青少年濫藥、販毒、偷竊、誘姦未成年少女等問題更是屢見不鮮,奈何社會的關注聲音總是雷聲大,雨點小,至今仍然沒有提出相應的措施防止青少年問題的蔓延。

一直以來,本澳都缺乏有關青少年問題的研究數據,令政府和青年社團無法開展對應的輔導工作,學聯建議政府定期進行更全面、更科學的關於青年學生危機行為的調查研究,重視對危機行為的早期發現及預防,公開調查結果,讓社會能及時了解時下青少年的意識、行為,再根調查報告的結果對症下藥,在相關的範疇加大宣傳力度,引導青少年形成正確的價值觀,政府亦能適時制定及調整政策,以防止大範圍的青少年危機行為發生。

學校,是培育青少年成長的地方,近日多宗青少年濫藥、吸毒、販毒的案件明顯反映出毒品已經滲進校園,建議政府盡快與學校合作,進一步將滅罪抗毒的意識帶入校園,加強宣傳毒品的危害性;另一方面,家庭,是青少年兒童成長的第一場所,家長對子女的影響最大,如今家長多為雙職工或輪班工作,如子女得不到適當的照顧,單靠學校教育難以奏效。希望政府積極推進家校合作,強化家長的責任感,提高家長對青少年犯毒的防範意識,共同督促及引導學生以減少的危機行為的發生。

學聯促請社會及政府正視本澳青少年的危機行為問題,並盡快落實相應的措施,遏止青少年的危機行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