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肆虐廣東 學聯籲慎防蚊患

  • 1登革熱肆虐廣東 學聯籲慎防蚊患

    現時,廣東全省登革熱肆虐,已錄得超過二萬宗登革熱病例,其中一萬七千宗在廣州市錄得,比全省去年同期暴升二十倍,並已有五宗死亡個案。而本澳現正亦處於登革熱傳播的高危季節,情況嚴峻。對此,學聯副理事長薛巧鳳呼籲學校在上課及戶外活動時應採取預防登革熱措施,並盡量讓學生留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上課,尤其是年幼學童,學校及家長更應加倍注意。

    薛巧鳳表示,由於澳門處於亞熱帶地區,每年夏天都有大量蚊蟲孳生,蚊虰蟲咬難以完全預防。登革熱病毒主要透過伊蚊傳播,因此必須做好防蚊措施。根據衛生局公佈的數據,截至9月29日,本澳已錄得本地病例兩宗,以及七例輸入性病例,而且澳門白紋伊蚊孳生情況嚴重,正處於登革熱傳播的高危季節。再加上與本澳交流十分密切的廣東省,包括廣州、佛山、中山、珠海和江門等多個地區都出現登革熱本地傳播疫情,令本澳登革熱傳播風險進一步增加,不排除出現更多本地感染病例甚至流行,形勢十分嚴峻。

    故此,薛巧鳳呼籲學校及學生採取各項預防登革熱措施,注意環境衛生,清除校內周圍環境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若有必要組織學生前往廣東省或廣州市,應加強防蚊措施,防止受到感染;返澳後如有任何不適,如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四肢酸痛及皮疹等,應馬上求診,並向醫生申報曾經外遊的地區;對於小學及幼稚園生,家長也應多加留意學童是否有被蚊叮咬,學校也應適時提供協助,並及時作出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