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代表金壇參加華盃賽

全國“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邀請賽組委會主辦、江蘇省金壇市承辦的第十五屆全國“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邀請賽總決賽於本月七日正式開鑼。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共74支團隊,近500名數學精英參與競賽,參賽隊伍和選手數目均為歷届之最。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作為澳門賽區組織單位,選派了六名學生參與本次總決賽,喜獲5枚銅牌。

“華杯賽”是為紀念中國傑出的數學家華羅庚教授,于1986年始創的全國性大型少年數學競賽活動,至今全國有近100個城市的少年兒童參加過該比賽。適逢今年華羅庚教授誕辰100周年,“華盃賽”組委會更特意將總決賽移師至華羅庚教授的故鄉-江蘇省金壇市舉辦,別具意義,借此紀念華老一生對數學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神。

是次總決賽根據年級不同分為少年一組、二組、三組,所有參賽選手於本月八日進行了筆試一試及二試,並於兩次筆試中選取最高分的七支隊伍,再加上一支金壇本地隊伍可進入十一日晩上現場進行的口試比賽。來自全國各省市的團隊高手林立、實力非凡,經過一番激烈的思維較量,最後由傳統勁旅“北京星隊”奪得團體賽的冠軍、廣州隊奪得亞軍、金壇市隊獲得季軍。澳門賽區的代表隊雖無緣進入團體賽,但在個人比賽成績不俗,獲得五枚銅牌,分別由濠江中學李鈞朗、勞工子弟學校梁淑瑩、鏡平學校(中學部)林峻瑋、培正中學周昊天和濠江中學附屬小學談皓獲得。

是次賽事由澳門學聯培訓部部長鄭玉娟帶隊,培正中學李余美玉老師擔任敎練。賽事更得到了霍英東基金會的大力支持和贊助,使代表團得以有機會代表澳門參與此大型的賽事,吸取經驗、提高數學水平以及加強交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