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活久見︱澳門放“寒”假,你怎麼看?

  • 1【文章】活久見︱澳門放“寒”假,你怎麼看?

    mmexport1454841937506

    文 / 黃丹妮 黃嘉敏

     

    一股由於“北極振盪”而從西伯利亞南下的霸王級冷空氣不僅讓大半個中國陷入冰封,更讓之前一直嘲笑“澳門第三次嘗試入冬失敗”的人們在1.6℃的寒風中體驗到了澳門自1949年來1月份的最低氣溫,而鄰居香港亦是刷新了59年來的最低氣溫紀錄。1月24日晚,因應“橙色寒冷”,澳門教青局宣佈全澳幼稚園、小學及特殊教育班級25日停課一天。一時之間,這一舉措引起了社會上的廣泛討論。有人說如果零度就放假,那麼歐洲很多國家豈不是整個冬天都不用上課了?也有人說,放暑假就是因為天氣太熱,如今因為幾十年一遇的寒潮,放“寒”假又有何不可?針對這一問題,本刊記者採訪了七位民眾,他們當中有受到寒潮停課影響的小朋友、家長和老師,也有頂着嚴寒照常工作或上學的普通市民,讓我們一起聽聽他們都是怎麼看的。

     

    放“寒”假,幾家歡喜幾家愁

    採訪之前,記者本以為可以享受到“寒”假的人群一定是很支持停課的,卻也不盡然。雖然有一些家長表示停課的通知好像是“天降禮物一樣”,掃除了多日的憂慮。但亦有家長或教師認為完全沒有必要僅僅因為寒冷停課,不應該過分溺愛孩子。

    mmexport1454841916695

    採訪者A:香港在讀小學生,四年級

    停課對於我來說是蠻開心的一件事,因為冬天去上課太冷了。因為手都凍僵了,有時候上課記筆記寫的字就會變得很醜。停課之後,我身邊的同學也很開心,因為一般天天都要去學校,放假就可以不用這麼早起床,冬天從暖暖的被子裡爬起來好痛苦。

    停課那天我睡得很飽才起來,然後看了一會兒動畫片,之後爺爺奶奶來督促我練鋼琴,下午我預習了第二天要上的課文。這一天過得特別快,在陽臺聽到外面風呼呼地刮過大樹,如果可以一直不用上學就好啦。

     

    採訪者B:澳門大學生(弟弟在香港上小學)

    我認為當天停課是對的,那天錄得的最低溫度是1攝氏度。我看到天氣預報的時候都愣住了,還是得硬着頭皮來學校上課。我穿着四五件衣服出門,裹着羽絨服,路上很冷,風特別大,刮到臉上特別疼,我一個大學生都覺得吃不消,更不要說小孩了。

    刷朋友圈的時候我有看到朋友發澳門下雪的狀況,不確定是雪花,但是有一點冰渣,這種天氣對澳門來說應該是難得一遇吧。小朋友還小,一天兩天的課程不會耽誤甚麼事情,但是凍感冒發燒的話還得拖很長時間才能好。如果學校不停課,我覺得我爸媽應該也會替弟弟請假。也許會有人質疑說,現在的小孩會不會太嬌氣了,一點苦都吃不得。我倒是覺得以個人體質情況而言吧,如果身體條件並不是特別好,像我弟弟這種比較容易生病的,就不應該太苛責。

    像現在的孩子,除了上學,一般也有家教老師幫忙補習,所以停課一天在家,估計家長也都會讓家教老師補進度,所以我建議大家不要把這件事情看得太重,畢竟五十年一遇的寒潮,五十年因此停課一次,還是挺新鮮的。

     

    採訪者C:兩個孩子(一個上幼稚園、一個上小學)的母親,本澳小學老師

    我覺得那天不應該停課,不能讓小孩子在溫室裡長大!在港澳,寒冷天氣再冷都不會冷到零度以下,上學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我們小時候也很冷,而且連暖氣都沒有,羽絨衣更沒有,最冷的天裡就穿着三四件羊毛衣去上課。現在的小孩已經很幸福了,更不應該太過呵護。長期在溫室裡長大,小朋友都沒有抵抗力了,就算冷也應該到外面走走,多穿點衣服,做好保暖工作,就應該一樣去上課。

    停課那天其實不算很冷,還有陽光。我那天上班走在路上也看到很多家長帶着不用上學的孩子到處玩,吃好吃的。我心裡覺得很奇怪,既然可以出來玩,為甚麼不去上課。以我們學校的情況來看,幾乎不會有家長因為寒冷而給孩子請假,只會有一些“怪獸家長”在旅遊淡季替孩子請假去旅遊。

    總之我認為零度以上是完全不應該停課的。就算是零度以下,現在澳門大部分的學校、托兒所也都有暖氣,上課也沒甚麼問題。而且學校停課了,大人還要上班,那麼小孩在家裡怎麼辦?誰來看?我家那天只好讓奶奶幫忙照看,兩個小孩在家裡打打鬧鬧,飯也不好好吃,他們其實也很希望去上學的,因為在家很悶,沒事幹。所以能讓他們去上學才是最好的。

    mmexport1454842088708

    採訪者D:本澳大學老師,女兒念幼稚園小班

    我贊成這一次的寒潮停課,因為天氣寒冷對於家長、學校和小朋友都有很大影響。如果不停課的話,學校要做好一些防護措施,防止小朋友會因此受寒,這是比較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是作為家長最關心的一件事情。當然如果學校當天不停課,我也會讓小朋友堅持上學,這是原則問題。如果因為天氣寒冷,小朋友說不想去就替她請假,我個人認為是一種溺愛。而且學校沒有停課通知的話,就代表學校其實做好了準備。除非小朋友生病或者有其他不可抗因素,否則我一般不會縱容她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要培養她這種堅持的好習慣。

    對於日本、北歐等國家地區的雪地培訓,我覺得是可以學習的,可惜澳門不會下雪,但會考慮其他方法去鍛煉孩子的身體。家長一定不可以疏於教育小朋友,無論是學業還是身體鍛煉,這在他們的成長過程都是很重要的部分,家長一定要擔任好自己的角色,才能令孩子無論是身體還是心裡都能健康成長。

     

     

    “小題”確有必要“大做”

    之前有一篇報導講述了美國一些學校在暴風雪天氣下仍不停課,引起了許多家長的不滿。但後來大家才知道校方這樣做的原因是有些困難家庭沒有暖氣也無法讓孩子吃飽,這才一視同仁地要求所有孩子上學,同時認為這樣可以讓貧苦家庭孩子的溫飽也有保障。我們暫且不論這篇文章有沒有加工的成分,但至少可以讓我們對港澳停課這件事有一些啟發:對於那些家裡請不起傭人的家庭,孩子突然停課可能會讓大人陷入照看小孩與工作的兩難矛盾。所以在停課和穿着不夠保暖的校服上學這兩者之間、在鍛煉小孩意志品質和保證身心健康之間,我們能否找到一個好的平衡點呢?

    相較於上面這些受到停課影響的人們來說,下面這些“旁觀者”發表的觀點則有着更多的評論意味。

     

    採訪者E:澳門——過來人

    因天氣寒冷不用上課?難為我們讀小學的那些年,五十年代的澳門,冬天的確很冷,家中的生油也凝固起來,生凍瘡也是常見。學生多是窮的,雖然多穿衣,但多並不保溫,臃腫拖地,一早迎着如刀割的寒風瑟縮踏路上學去。看看過往,再看看現在,今日的兒童是否真的有福?他們是被呵護的一群,連最基本的挑戰也替他們避去,試問長期在溫室成長的人將來怎樣面對“寒流”的挑戰?我們這一代,是這樣走過來的,意志堅強就是在逆境、風雨中成長的。當然,可以說:時代不同了,你out啦!

    今時今日在街頭,常常見到家長、老人家或工人背着學童的書包帶學童上學和放學。是不是長輩剝奪了兒童學習的機會?連自己應負的“十字架”也除去。唉,可憐!

    “時代唔同啦,書包當時重左啦!”將來的挑戰肯定大過今日。面對挑戰的能力,此消彼長,自取滅亡也。我說的“自取滅亡”,是我看見西方的兒童不是像澳門般被敎導的。最近明珠台播放的《攀山涉水上學去》,看得叫人感動。與此相比,不正是此消彼長嗎?

    大自然的變化現象,是最真實的廉價貼身教材,請不要再剝奪將成為社會棟樑的孩子學習的機會。教導孩子認識、體驗和應對大自然的變化,這是有建設性且積極的教育方法。為了孩子和澳門的未來,教育界宜深入思考這個課題。

    mmexport1454842083071

    採訪者F:清潔阿姨,澳門人

    我覺得那天肯定要停課,小孩子這麼冷的天氣去上學太受罪了。澳門很多年沒試過這麼冷,而且澳門是那種濕冷的天氣,冷氣跟滲透到骨頭裡面一樣,就是你穿多少衣服都還是會發抖,室外待久一點真的受不了。現在大家的經濟環境比以前好很多,室內也有暖氣可以禦寒,但是不代表天氣寒冷對大家的影響會降低。現在家裡都很寵小朋友,哪裡捨得讓他們出去吹冷風?這可以理解。

    我也有看過新聞,日本的小朋友下雪天還能脫上衣跑步,我覺得是大家體質不同,氣候情況也不同。在中醫角度來說,這種濕冷的天氣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得風濕病。現在的年輕人不懂事,要風度不要溫度,有時候大冬天還光着腿,我有時候見到都很想說一下她們。年輕的時候不重視,以後老了就知道厲害。特別是女孩,要更注意保暖,很多病都是凍出來的。而且現在的小孩平時也不注意鍛煉身體,都很孱弱,天氣一冷很容易生病,家長應該督促他們提高身體素質。

     

    採訪者G:澳門高校畢業生,現於北歐留學

    當我看到港澳停課的新聞時,第一反應就是:真好!小朋友竟然可以因為天氣冷就不用上學。但是網上很多人拿澳門跟歐洲比,我又覺得很不妥,畢竟對於一個亞熱帶地區來說,這樣的天氣很不常見。話又說回來,我還是不認為零度有去到要停課的地步,澳門的學校、家長,包括小朋友都應該有足夠的條件去應對,只不過看他們心理上想不想罷了。如果因為下暴雪、結冰可能會有危險發生而停課,那麼無可厚非;可是現在僅僅因為遭遇了一個南方小鎮史上的“極端嚴寒”就甚至有中學生也要求一併停課,很難不讓人對新一代產生“溫室裡的花朵”的印象。

    之前看過國外小朋友在雪地裡進行抗寒訓練的視頻,我跟大多數家長一樣覺得有些誇張,也認同孩子們的體質不同。但是,因為一點寒冷就可以不用上課,未免太過縱容。倒是學校可以人性化一些,例如允許學生穿保暖便服上課,課間提供一些熱朱古力或是薑湯給學生禦寒,諸如此類。

     

    結語

    作為學生,我們都會希望打風下雪天可以不用上課;作為家長,又一定是心疼小朋友的。但是轉念一想,人也許就是在這樣的思想中變得越來越經不起考驗。我們相信政府在做出停課通知之前綜合考慮了各種因素,我們亦理解不同身份的人從不同角度看待這件事的不同觀點,但停課一事帶給我們的糾結卻遠不止“天太冷不上課是否合理”這麼簡單,這件事背後所折射出當今學生的教育觀念以及當今家長的憂慮,值得深思。

     

    (來源: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