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創新,引入競爭——學聯新屆理監事產生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12月7日晚七點在薈青中心召開第六十次會員代表大會,選出第五十六屆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監事會成員。為切合社會需要、提升理事的競爭力和整體服務質量,學聯銳意革新,於是次換屆中引入差額選舉機制,按《五十六屆理事會的選舉制度及其產生辦法》選出100名合資格候選理事後,再照規定的百分之十差額比例競選90個席位。新屆會員代表大會主席馬希雯表示,嶄新的競選機制讓學聯更成熟,體現了學聯一貫追求民主、創新的精神。

差額選舉增強競爭力
澳門學聯換屆工作於本年11月份開始,為更好籌組換屆選舉工作,學聯設立了換屆選舉工作小組,並授權換屆選舉工作小組制定選舉方案及組織、領導選舉工作。新一屆理事由109人組成,等額選舉名額為19人,由中小學學校及大學學生會推薦,其餘90個名額則以差額競選的方式選出。
學聯在是次選舉中引入競選機制,是與時並進的體現。差額競選機制讓學聯顯得更公正和公開,每位候選同學都享有公平的機會,大大提升了同學參選的積極性,受眾面顯著提升,讓有意為社會和青少年工作效力的同學,提供一個更廣闊的平臺。

新一屆領導層應更顯活力
選舉產生的會員代表大會主席團由19人組成,當中包括主席1人,副主席17人,大會秘書1人。主席由馬希雯(澳門大學)擔任,而副主席包括:邱天(澳門大學)、黃成彬(澳門大學學生會)、張柏熙(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會)、薛崇正(旅遊學院學生會)、朱然(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何穎超(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吳鴻圖(澳門管理學院學生會)、黃偉輝(聖若瑟大學學生會)、明暢(澳門高校內地學生聯合會總會)、邱志樺(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莊傑生(上海高校澳門學生聯會)、黃茹華(廣東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劉灼良(澳鄂大專人士協會)、黃萬濱(福建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林燕婷(澳門天主教中學校友在台學生聯會)、張啟光(中華全國在台港澳大專學生聯會北區)、盧沛麟(臺灣高校澳門學生聯會),黃家麗(華南師範大學)就任為大會秘書。
另外,理事會一致通過,遴聘吳碧珊為秘書長,呂綺穎、謝婉婷為副秘書長,劉金愛為助理秘書長。
馬希雯認為,多個學生團體負責人即將就任會員代表大會副主席,能更好地團結及發揮本澳及各地澳門學生的力量,有利於將服務的覆蓋面擴大,讓更多學生受惠。而今屆監事會新增至17人,由鄧家興擔任監事長,杜澤誠、陳嘉敬、歐陽偉然、譚慧華擔任副監事長,馬希雯指換屆後主要負責人的年齡層下降,學聯吸納了新的青年力量,能更瞭解學生的需求,在秉承學聯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與時並進,達到穩步發展與創新並重。

新屆學聯理事長競選即將開始
按《第五十六屆學聯理事長候選資格及其產生辦法》規定,理事長候選人必須為年滿十八歲的本澳居民,在最近兩年或以上擔任學聯理事會的工作,並得到新屆15-20名新屆理事會成員提名方可參選。
由12月12日起,學聯理事長選舉即進入拉票及宣傳期,合資格理事長候選人將按公佈的《宣傳期選舉工作及規範》和換屆選舉工作日程進行拉票及宣傳,期間,候選人可宣傳其理念及政綱。12月19日,學聯將召開第五十六屆第一次理事會會議及進行理事長選舉,屆時會採取兩輪絕對多數制的選舉制度,由新屆理事會成員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1人1票選舉產生新一屆的學聯理事長。
澳門學聯迎來新一屆理事會的同時,亦迎來了一次嶄新的突破,除了引入差額選舉機制外,更改變了以往理事長的選舉制度,將競選更透明化,體現了民主、維護學生權益的精神和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