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學聯副理事長李婉文:促盡快公佈四校聯考細節

____已定於二零一七年正式推出由澳大、理工、旅院、科大合辦的「四校聯考」,相關的詳細日程仍未明確落實,對學校、學生以及家長都帶來了不少擔憂。學聯副理事長李婉文指出,教育事業關乎人才培育及教育資源分佈,關乎於整個社會的未來發展。改革步伐固然應小心處理,才能讓教育改革得以順利開展。不過既然改革日期已落實,有關部門應盡快公佈四校聯考的各項細節,令學校可盡快跟進。

____李婉文認為,由於澳門一直沒有本地高考制度,學生對於高等教育的入門考試的理解仍然止於各大專院校自行舉辦的入學試,以及內地高校在澳的聯招。事實上,「四校聯考」有助本澳建立統一的標準,提升學生整體水平,相信長遠有效提升本澳學生的競爭力。然而,有關當局遲遲未能提出切實的施行細節,令學生對新制度充滿疑惑,徒增升學壓力。

聯考方案需配合課程改革
____澳門的「四校聯考」是以中文、英文、葡文、數學為核心,輔以高校要求的其他科目。可見有關當局希望統一核心科目的標準,減少高三學生考試次數,同時兼顧高校收生的自主性,李婉文認為,出發點是良好的,但建議當局應同時參考香港近年多次改革的經驗,並與教青局的課程改革保持配合,以得出最適用於澳門學生的方案。

____對於現時當局已訂出二零一七年開展四校聯考的日程,但至今仍然沒有向學校發出明確的四校聯考相關的落實文件及指引。李婉文指出,有不少學校校長擔心聯考細節的問題,期望由高教辦協助整理的聯考模擬試卷能盡快落實,使校方能在課程編排上作適度調整,讓師生有充足的前期準備。她理解,四校聯考的介紹會已陸續在各中學舉行,聯考大綱、方式及評分標準的制定固然急切,但同時建議,有關單位仍需注意聯考開展後的各項評估及優化工作,為開展日後澳門教育的新里程打好基礎。

刊登於2014年9月26日 澳門日報  A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