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剖析「民間公投」

____為讓學聯成員認識行政長官選舉及何謂「民間公投」,學聯昨日下午一時於薈青中心舉行「從基本法角度看『民間公投』專題講座」,由學聯會員大會主席劉嘉翀及理事長梁子豪主持,特邀法務局代表蔣永恆擔任主講嘉賓,講解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民間公投」的相關知識,增強探討相關問題的理論能力。
____與會者包括學聯理監事、時事關注委員會、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少年警訊活動委員會等。主講嘉賓講解了基本法中對行政長官的參選資格、提名程序、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官員任命等相關規定。並講述了「民間公投」如何違反「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原則。隨後與會學生與嘉賓探討行政長官的選舉程序、「民間公投」的法律性質,以及行政長官選舉期間的民意調查公佈問題等。
____與會學生總結稱,透過講座對行政長官的產生程序有了更深的了解,認同有關團體組織的“民間公投”缺乏法律基礎。藉「公投」之名行民意調查之實,此行為不恰當。期望本澳青年加深認識基本法,加強認知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有關規定。

刊登於2014年8月18日 澳門日報 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