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冀高校生實習計劃拓專業

建議納大三大四學生赴內地實習
【澳門日報消息】學聯關注勞工局推出的“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成效,認為計劃還有不少改善空間。有學生反映去年參與計劃的知名企業以招收商科畢業生為主,理事長邱天希望當局未來能有目的地與更多不同類型企業合作,拓寬專業的覆蓋面;並考慮適當提高津貼金額,把即將畢業的學生納入計劃對象,讓其及早認識社會,增加計劃效益。
提升人資質素是社會發展關鍵,從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將加大教育資源投入,着力培養各類人才,開發及培養本地各類專業技術人才可見一斑。學聯認同勞工局去年推出的“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能促進本澳青年擴闊目光,建立長遠發展思維,期望當局繼續推行此計劃,並把它作為培養本澳人才長遠策略中的一環。
學聯同時認為計劃尚有完善空間,邱天反映,過去有本澳畢業生想透過此實習計劃累積經驗,但無奈多個知名企業招收的實習生範疇以商科為主,令部分有興趣的同學“望門興嘆”;為此他認為計劃有擴大專業覆蓋範圍的必要,以提高學生參與的積極性。
其次,當局應跟進學生參與計劃後的就業情況,評估計劃效用,適時調整方向。畢業生赴內地實習可了解內地企業的文化、架構及運作模式,汲取工作經驗,提升個人發展潛力及競爭力;倘學生在完成計劃返澳後可找到相關的職業來銜接,相信將收到更佳的效果。此外,因應人民幣升值、內地物價飆升,當局可考慮適當提高津貼。
另外,建議當局把即將畢業的學生納入計劃對象,讓學生及早認識社會。去年計劃只針對畢業生開展,因為要面臨就業壓力,計劃的積極性或會受到影響。相反,讓就讀大三、大四的學生參與實習計劃,有助他們及時作出生涯規劃調整,計劃效益更大。
現時,本澳青年存在競爭意識不足,欠缺積極進取精神。邱天認為,赴內地實習可讓他們自我反思、不斷進修增值。同時,建議高校適當調整課程,安排學生參與社會實踐或科學研究項目,加強理論與實踐結合,保持學生與社會的互動性,培養符合本澳發展需求的多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