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冀提升澳生閱讀素養

早前公佈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成績顯示,澳門十五歲學生在閱讀上的“綜合和詮釋”表現只屬一般,“反思和評估”表現更是處於較低水平。此結果一出,隨即引起本澳社會極大迴響。為此,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小組就該議題與二十多名理監事及青年學生進行了一場名為“澳門學生閱讀成績低下,你服唔服?”座談會,共同探討本澳青年學生對此次測試成績的看法。

是次座談會由小組召集人陳嘉敬主持,率先就“你是否認同PISA成績能反映澳門學生真實的閱讀素質”進行活動式投票,結果顯示,大部分與會者都對此表示贊同。贊同一方認為這次測試的結果與本澳社會的閱讀風氣不高有著密切關係,政府政策、具體措施和硬件設備、家庭教育等對閱讀重視不足,難以推動、鼓勵學生進行閱讀,另一方面,由於澳門社會的生活水平較高、物質條件較豐富,書本以外的娛樂種類繁多,而且本澳的教育制度又大多是“填鴨式”,社會、家長、教師着重卷面成績,缺乏給予學生應用、思考的空間,再加上學生課業繁重,根本無暇閱讀有益的課外刊物;而反對一方則認為,測試成績未如理想很有可能是因為PISA測試的題目眾多,容易導致應試之學生產生疲怠,做卷態度敷衍,況且上述成績又與個人學習成績無關,因此便等閒待之,故此未必能反映本澳學生真實的閱讀素質。

近年教育當局大力推行網上閱讀計劃,與會者普遍認為成效不大。由於網絡資源豐富,搜尋答案、抄襲答案等現象並不少見,而且學生課業繁重、娛樂眾多,如非必要,他們均表示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網上閱讀上。儘管學生一致認同閱讀的重要性,但不能否認的是時下青少年喜愛觀看圖像、瀏覽網上資訊等多於閱讀純文字材料,所以閱讀習慣應在社會、家長、學校三方面共同入手,從小培養。故此,小組期望在現正進行諮詢的澳門未來十年教育規劃中,能促使學校改革課程設置、評核方式等,增加學生自主閱讀課外讀物的時間,著重教授學生正確、科學地閱讀的技巧,同時教育當局亦應繼續加大對學校的資源投入,增加、更新校內圖書,此外相關部門還應通過政策、資助等方法,全面提升社會閱讀風氣,倡導親子閱讀、社區閱讀。通過各方面的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從整體上提升本澳青年學生,乃至全體市民的閱讀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