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呼聲:在澳門感受中學生頂尖寫作的藝術饗宴

在澳門感受中學生頂尖寫作的藝術饗宴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已經成為一年一度的文學盛事,吸引兩岸四地的中學生的關注和參與。過去比賽已吸引全國二十多個賽區,分佈在二十個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區。不僅如此,這項比賽還藉着超過三千萬名中學生的積極參與而愈發璀璨。

近年,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逐漸嶄露頭角,成為提高寫作水準、培養創造力的重要途徑。該比賽不僅給予學生發揮創意、抒發情感的舞台,同時推動着中國的文學事業的發展。

 

優秀學生展示才華

自二〇二二年起,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開始舉辦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之澳門賽區賽事,本年更獲大賽組委會邀請,負責組織和協調第十九屆全國總決賽的比賽事宜,有關總決賽及頒獎典禮將於二〇二四年四月在澳門舉行。總決賽將匯聚來自各地優秀的中學生,他們將通過精彩的作品和深入的思考,展現他們的才華和智慧。該比賽的主題旨在引導學生關注社會、關心時事,反映他們對當代社會問題的獨特觀點。

總決賽還將舉辦多項活動,包含現場筆試、口試、演講賽、研學活動和頒獎典禮等,讓參賽學生能夠與專業評委面對面交流和學習,在實地考察活動中領略歷史文化的底蘊,全面提高自身的學識和愛國情懷。屆時,澳門學生將有機會與來自全國各個賽區的優秀學生交流,展示澳門青年的風采。

今年的第十九屆(二〇二三/二〇二四年)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目前已完成初賽階段,澳門賽區共有一千一百九十七份作品參賽,囊括本澳二十九所中學,同學積極踴躍。本次比賽以“對話”為主題,據評選結果顯示,本屆參賽作品的水平不但有了提升,內容更加多樣有趣,同學從主題中衍生出充滿想像的文字,或探索自我,或探索人際關係,或探索感情思緒;探尋過去與將來,探尋個人理想,以古鑑今……可見澳門學生中的文學風氣正往好的方向自由發展,文字穿越時空,跨越地域,不同的文字思緒交織,逐漸孕育出澳門更自由豐富的文學風氣,以文字共振、共感。期望學生能夠繼續在寫作中探尋自己,努力筆耕,以一筆一紙,建立起澳門獨特的文學之風,用伏案提筆,寫出祖國,寫出澳門的未來。

 

“以學生服務學生”

澳門學聯理事長蕭顯華指出,“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作為全國廣大中學生一項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參與人數最多、影響最廣的全國性、公益性作文賽事,澳門學聯能夠承辦第十九屆賽事,實屬榮幸,團隊定將全力以赴,不負社會各界的期望。他表示,澳門學聯過往有不少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包括去年承辦約三百人的“京港澳學生交流夏令營”,深明接待大批學生來澳的困難,包括規劃行程、與旅行社接洽、聯繫各校代表等工作,當中過程令人難忘;然而,縱使面對各種挑戰,澳門學聯將繼續憑着“以學生服務學生”的熱情,務求為各位參賽者帶來圓滿的體驗。

 

學生文學創作引領新時代風潮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相信青年們都懷抱着熱愛文學,熱愛生活;關懷澳門,關懷祖國,關懷世界的心來寫作。

學生之間互相學習成長,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增值自我,文學氣氛濃厚。回顧過去多年,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讓澳門的學生遠赴不同的國內地區參與總決賽,與內地學生進行交流切磋,且賽果豐碩,體現本澳學生的寫作能力日漸提升。

有多年擔任澳門賽區評審經驗的鄒君儀表示,近三屆總主題(包括:“追尋那一束光”、“傾聽世界的聲音”、“對話”)新穎易懂,很適合中學生書寫,總主題下設有幾個不同程度的題目,多數學生會選擇較大眾化的命題、半命題作文,容易發揮,直抒胸臆。普遍學生較為重視語法、修辭,反而在鋪墊手法下功夫不太明顯,難以構思出有張力的情節。她認為該比賽讓學生利用文字傾訴,給學生思考與反省的機會。從作品中讀到很多真摯的心底話,甚至能夠透過這千篇文章,了解時下澳門學生的學習情緒和壓力。

 

發掘文學瑰寶

另一位澳門賽區評審譚健鍬認為,學生想要提高寫作能力,需要進行大量的閱讀和自由寫作。特別是在文風形成之前,選擇喜歡的作家,並持續深入閱讀他們的作品。通過模仿來摸索,並在這個練習過程中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然後再創新。同樣要轉變思維,沒有所謂的寫作瓶頸。當無法寫出作品時,這是在醞釀和積累,保持對寫作的熱愛和投入也非常重要。

他強調,大賽從聽、說、讀、寫四方面對學生的綜合素質全方位考察。透過這樣的比賽形式,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寫作能力以及思維能力等。這種綜合素質的培養對於學生的中文學習和日後的學習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通過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的平台,相信澳門文學將獲得更多重視和認可,展現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時代價值。同時,將為澳門文學界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激發更多的創作靈感,推動其在國際舞台上展開嶄新篇章。期盼第十九屆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中的優秀作品,特別是澳門學生的優秀作品,亦盼望澳門文學之風藉此得以疾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