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周永華介紹少年小說創作

  • 1[花絮]周永華介紹少年小說創作

            為推廣兒童文學創作,提升澳門學生的寫作技能,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編輯委員會日前於青莘交流站進行最後一場澳門兒童文學創作坊——少年小說,由澳門作家周永華主講。是次活動透過鑒賞內地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的優秀作品,讓學員感受奇妙的少年小說和微型小說,通過小說來感化和教育學員,引導青少年正確認識生活、對待生活。

    導師周永華先生正講解少年小說的創作。
            周永華筆名石背清風,八○後作家,曾於多個內地徵文比賽中獲獎,並在內地、港澳報刋上發表文章數十篇。《南方日報》、《邵陽晚報》、《廣州日報》、《亞洲焦點中文網》等以《從普工到金領和作家》、《記八○後作家周永華》、《周永華:寫萬卷書闖千里路》專訪報道過其人其事,其人生經歷從內地草根到金領再移民澳門本身頗似小說情節,近日亦獲得了“澳門中篇小說”徵稿活動的鼓勵獎。

    臺下學生們正專心聽講小說創作的要點。

            導師先賞析多篇中外知名小說作品,例如馬克 · 吐溫、金庸、林雙不等,展現小說的魅力,然後介紹小說的性質和功用,再從實例上分析多種微型小說的創作技巧,以及主要結合小說特點,教導學生如何寫好考場作文,拉近了同學與小說創作的距離,增強同學們對小說創作的興趣和信心,也為其日後應付寫作類試題提供幫助。同時導師亦以“生活就像小說”一語鼓勵同學們應敢於創作、關心生活,創作的源泉其實源自於日常生活,並支持同學們將寫作作為喜好以豐富餘暇生活。
            活動不僅吸引學生前來參加,亦有老師同場聽講。在場同學均表示導師的講解生動有趣,從嶄新角度帶領其深入了解小說的創作方法及相關知識,點燃其對於小說創作的自信和想像力;更有同學表示是次活動使其更具創作的動力,幫助解決寫作時遇到的問題,並認為可增加更多師生互動交流,以及應舉辦更多針對各種體裁類型的文學知識推廣活動,有助於加強青少年對寫作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