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嘉翀、方海金競逐學聯第五十六屆理事長


澳門學聯第五十六屆理事長候選人─方海金

澳門學聯第五十六屆理事長候選人─劉嘉翀

學聯候選人辯論會

學聯於12月上旬已選出第五十六屆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監事會成員,並即將會舉行理事長選舉,而劉嘉翀同學(澳門科技大學)及方海金同學(濠江中學)已自願報名參與第五十六屆學聯理事長的競選。經換屆工作小組審核資料後,確認兩人都獲得足夠的新屆理事會成員提名並且符合《第五十六屆學聯理事長候選資格及其產生辦法》的規定,已正式成為學聯第五十六屆理事長的候選人。劉嘉翀、方海金皆表示對是次競舉充滿信心,希望透過自身力量讓學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劉嘉翀:培養學生領袖 vs 方海金:構建團隊精神
劉嘉翀認為培養學生向來是學聯的宗旨,他認為應向理事提供多元化的提升自我的機會,以配合現時社會的需要和理事成員的興趣,讓每位成員都能充份發揮個人潛能,擴大其社會接觸面及社會閱歷,從而為將來獲得更理想的升學和就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用人唯才,不分你我」也是劉嘉翀期望的理念。讓各位理事成員在上任前根據自身的興趣選擇加入各個部門,採用「以老帶新」的方式讓有經驗之理事帶領新理事開展各項活動,繼而做到理事會各人能發揮他們的優勢,實現學聯的長遠發展。
方海金提倡構建團隊精神。他希望增設學習小組、工作小組、聯誼等活動,加強大學生幹事與中學生幹事的溝通和交流,並發揮就讀內地大學學聯會員的橋樑作用,定期組織活動,團結內地大學的會員,宣傳學聯活動,增強各會員對學聯的歸屬感,創建不分你我、相輔相成的和諧氣氛。
而為使澳門學生進一步瞭解祖國和澳門的實際情況,他認為應開辦理論學習系列的座談會或講座,培養會員愛國愛澳的熱忱,以及建立當代年青人應有的愛國心及愛澳情。

劉嘉翀:善用學聯資源 vs 方海金:優化活動項目
學聯自上屆重組及新增部分委員會以來,吸收了不少能力好、積極參與活動的同學加入學聯的大家庭,使學聯的力量不斷壯大。劉嘉翀指新一屆理事會將會與委員會多溝通交流和合作共同發展進步。
歷屆學聯舉辦過各項豐富多彩的活動,當中有不少已成為澳門學生的品牌活動,如:環山賽、校園之聲、書法比賽等。這些活動以往全部由理事負責統籌、操作,但往往由於活動量太多以及參與的理事有限,導致理事們疲於舉辦活動而忽略了活動的創新。因此,劉嘉翀引導讓部份委員會成員參與以上各項活動的籌備工作,將會更能發揮他們的所長。有鑑於此,下屆品牌活動的籌委會將以理事為主要成員,帶領部份委員會成員作為籌委開展活動。此舉既可以整合學聯的人力資源,讓更多的學聯成員有機會發揮,理事成員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構思創新活動,多參與其它的社會活動,共同獲得更大的提高。
而作為學聯理事會中小學部的副部長,方海金也曾參與學聯不少活動。他在政綱中提到,除了繼續要傳承學聯的品牌活動,也應該要增添新思維比賽方式,優化活動項目。例如在環山賽可增加親子活動環節及在澳門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可增設考驗參賽者急才能力的環節等。
此外,他建議在學聯原有服務的基礎上(薈青中心及薈莘升學輔導中心),繼續以學生為根本,提升服務質量,並擴大活動的宣傳效果,進一步發揮學聯在社會活動的影響力,多與高教辦或教青局合作,創設更多的優秀品牌活動,藉此加強學聯對本澳學生的感染力。
而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理事長選舉,學聯於日前舉行了第五十六屆理事長選舉候選人辯論會,給予劉嘉翀及方海金兩位候選人宣傳政綱的機會,並為學聯理監事與候選人之間構建了一個溝通的平台。
辯論會先行播放兩位候選人的競選宣傳影片,其後由兩位候選人口述介紹政綱及接受與會者的提問。有與會者詢問,劉嘉翀及方海金分別為大學四年級及高中三年級的學生,需要分別面對畢業論文及升學考試,是否擔心會未能勝任學聯理事長?劉嘉翀回應指出,自己參選的決定是經過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的深思熟慮,相信自己有足夠能力同時兼顧學業及學聯的工作;方海金則表示自己已收到澳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也決定會留澳升學,也會盡最大努力去應付理事長選舉及中學畢業試。之後,其他與會者也分別就交流團名額分配問題、學聯內部部門規劃、學聯與在內地升學的學生的溝通及在外地留學澳生對國情了解不足等問題向候選人作出提問,而兩位候選人也對以上的提問一一作出回應。
學聯五十六屆第一次理事會將於12月19日舉行,屆時新一屆學聯理事長將採用兩輪絕對多數制的選舉制度,由新屆理事會成員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1人1票選舉產生。

>>換屆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