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為深悼馬萬祺先生 本會決定取消本年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

  • 1[公告]為深悼馬萬祺先生 本會決定取消本年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

    (圖為馬萬祺先生向參加學生運動大會得獎同學頒獎)

     

    澳門學聯一直以來關注兒童身心健康發展,舉辦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期望提升社會對兒童的關愛,為他們建立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但鑒於日前得悉原全國政協副主席、傑出的社會活動家、澳門工商界知名人士馬萬祺先生不幸於北京與世長辭,並將在六月一日在澳門綜藝館舉行公祭,社會各界及本會仝人均致以沉痛哀悼。馬萬祺先生長期以來大力支持本會會務發展,故此,經學聯會務聯席會議一致決定,將取消本年的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以示對馬先生一生對本澳及國家所作出的貢獻表達崇高的敬意和尊重。

    馬萬祺先生一生愛國愛澳,積極參與及支持澳門的社團事務,在澳門社團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其中,在澳門學聯的會務發展中,亦曾得到馬萬祺先生的大力支持。本會成立初期,澳門經濟蕭條,教育事業走下坡,失業失學的人士大增,為了幫助失學兒童及“雙失”青年再就學及再培訓,本會除成立夜校外,還發起籌募學生福利金運動及助學金,旨在幫助失學同學升學,減輕貧疾同學的醫藥費用及發展同學的文教、康體事業。本會成員均安排時間訪問貧窮學生的家庭,還加大力度動員社會人士捐款,將酬得的經費來資助經濟困難的學生,當時每名成員攜帶一本小冊子,稱之為“募捐冊”,由學生向家人、朋友、親戚以及街坊鄰里進行募捐。當時的捐款就得到馬萬祺先生等人的大力支持及積極動員募捐,使本會的經費逐漸趨於穩定,幫助了不少經濟困難的學生獲得就讀或再就讀的機會。

    為支持學聯的會務發展,馬萬祺亦曾擔任本會轄下的“學生樂園”的名譽副會長。學生樂園於1954年成立,旨在“以文娛、健身、結交朋友為目的”,因此在學生樂園成立當日,馬先生在發表演說中,勉勵學生需克服困難,把樂園活動不斷擴大,使每位同學都能參加其中。此後,學生樂園在馬先生等社會人士支持下,積極開展文體康樂活動和舉辦比賽,包括乒乓球、象棋、圍棋、康樂棋、游泳、羽毛球、籃球、排球等,大大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的同時,亦提升了學生的身體質素。

    在推動本澳體育事業上,馬先生同樣是不遺餘力的,曾擔任澳門乒乓球總會、排球總會、象棋總會等不同社會機構的會長,為澳門的體育事業發展盡心盡力,並積極支持及促進學界的體育事務發展,如長期擔任由本會與澳門中華教育會合辦的“澳門學生運動大會”的名譽顧問一職。澳門學生運動大會於1957年召開第一屆,當時由中華教育會主辦,旨在於提高學生體育的水平,鍛鍊強健體格,發揚團結友愛精神。自1959年第三屆學生運動大會之後,改由本會與澳門中華教育會合辦,長期以來,透過學生運動大會,推動各校的田徑體育活動,使同學的體格更強壯。該運動會舉辦至1978年第十三屆運動會結束。在運動會期間,馬萬祺先生非常關愛莘莘學子,重視發展學界體育,如從《第七屆學生運動大會特刊》中的馬先生的題詞作品:“發展友誼、增強體質”及《第九屆學生運動大會特刊》中的題詞作品:“加強團結,發展體育”則可見一斑。

    本會永遠懷念馬萬祺先生對國家及澳門社會作出的貢獻,以及對學生的關愛和支持。

    特此通知。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敬上

    2014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