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團感想]李娟娟: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

  • 1[交流團感想]李娟娟: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

            當知道有幸能夠參與“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時,我對於這次交流活動充滿着期待,不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的交流團,而且這次交流團不僅只有澳門的學生,同時亦有香港和北京的學生參與,集三地的學生於一地,相信也有別於一般的交流團。但看見團員大部分都是大學生,不禁有點令我這位中學生有點膽怯。

            但這幾天來,這種膽怯竟隨時間而變淡,是因為有每一個組員的主動、關懷和照顧。當初以為大學生總會有他們自己的世界,會不停地說一些我們中學生不懂的話題,但原來他們總會將我們之間的阻礙都通通消除掉,所以我們越來越熟悉,越來越開心。

            我們三地學生,一起在長城下高歌過,歌頌對祖國的愛,增強了個人的認同感;我們爬過長城,即使沿路再陡再危險,但原來身邊一直都有伙伴支持着,所以我們才可以站在高處眺望四周屬於北京的風景;我們也曾凌晨三時就去觀賞升旗,雖然我們每個都睡眼惺松,途中還需要半跑趕到天安門廣場,但對我來說,這會是最難忘的升旗,因為我不知道原來這麼早仍然會有很多人特意來到天安門觀賞每一天的升旗,突然令我覺得,有些只不過很普通的事,仍會有人把它看得特別重,這大概是因為是代表着對祖國愛。在天津,我們遊覽了各種特色的街道,令我覺得這個陌生的天津,原來不只有濃厚的中國味,而是夾雜着各式各樣的西方特色,為這個小小的天津市更加增添了一份璀璨奪目的色彩,還特意在晚上看了天津之眼,感受了天津夜的美。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經過這七天以後,卻建立起一段段難以忘懷的友誼,我們之間並不是那種看見對方就問聲好然後就離開的“朋友”,而是會清楚對方的愛好、志向、甚至更多更多的朋友。我想當我以後回想起來,我會記得有一群京港澳的同學,肯主動去接觸這個慢熱的我,我也曾經拼命去想過一個又一個的話題去跟他們交流,一起在車上唱歌,在車上玩小遊戲,猜推理遊戲。“每個平凡小事,變成永恆故事”,謝謝你們,這些小事卻令我在往後的日子裏再做起同一件事時,第一個想到的都是你們,是你們的歡笑聲,是你們每個人的樣子。
    雖然,我不是對每一個組員都很熟悉,而且我們可能再也沒有機會整組完完整整地一起再聚在一起,一起玩耍,一起談論着身邊的事,一起去認識彼此,但正正因為這段故事的遺憾,更令我深刻。

            原來,交流團和旅行團的分別,就在於旅行團是那種看過就好,買完就走;而交流團,更重要的是與身邊每一個人的溝通,了解並認識他們,從而建立起的友誼,那是用金錢買不到的東西,是我最珍而重之的東西。

            謝謝這七天以來發生過的一切,謝謝這最珍貴的七天。我忘不了──2014京港澳學生交流團。我們就是敦煌馬!

     

    李娟娟

     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