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團感想]包杭綺:不管開不開心,都要用一顆良好的心態去面對

  • 1[交流團感想]包杭綺:不管開不開心,都要用一顆良好的心態去面對

            時光荏苒,如白駒過隙,這七天有如活在夢中,似真又假,感謝、遇見,這一趟,這七天,相信不只是同吃同住,當中我們體會更多,更多的是意料之外,感謝每位陪伴了我七天的京、港、澳朋友,旅程中的點點滴滴依然歷歷在目,雖然只深入認識十分之一的營友,已經感到很愉快、很滿足,他們都非常友好,大家交流融洽,主動溝通,雖然有人性格熱情開朗,有人內斂羞澀。但是,正是因為一個團隊,每人性格各異,習慣不同,我們更加要學會互相照顧,取長補短,多談論關於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不同專業的情況,令我們瞭解更多。另一方面,通過遊覽風景名勝和了解民情,讓我加深了對祖國大陸歷史文化、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等情況的進一步瞭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這句家喻戶曉的名言在這次旅程,讓我深有體驗。

            這七天的行程相當充實,北京、天津兩地都留下了我們的腳印。長城、部隊、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周鄧紀念館、天安門、航空博物館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等一連串相當有意思的行程,在抗日戰爭紀念館中看見的照片和文字,讓每個人的心中在滴血,而且每滴血似乎都凝固成一串問號:日本帝國主義何以對泱泱大中華舉起屠刀?這裡的每一幅圖片,都是一串鐵打的事實,為何有人至今不能正視它?甚至歪曲它?篡改它?落後就要挨打,何以落後?這裡的每一尊遺容都在吶喊,這吶喊在苦訴我們甚麼?是告訴我們“忘記英雄的民族是墜落之邦”?還是苦訴我們“忘記苦難,苦難就會重叩國門”?在天安門廣場看着國旗伴隨着國歌的奏起而飄揚,見證了中國的掘起和繁榮;在部隊看見士兵們的精彩的演習,見解着中國富強不息、蒸蒸日上,士兵們不屈不朽、堅持、團結的精神都很值得我們學習;在航空博物館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見證着中國的科技發展和昌盛。

            旅程收益很大,收穫純真的友誼,思想有了感悟,視覺得到滿足。關於友誼:雖然已經不是常常聯繫,但是也不會忘記,每次偶然想起,還是感覺那麼親切、柔情;你們都在我心裏,一同走過的歲月,笑聲依然時時想起,依然記得:你們,是我的好朋友。關於思想:面臨踏入社會的感悟,有喜有愁,生活總是矛盾;不過無論做甚麼事,只要用心去做,有甚麼問題都可以解決:人一生就活在矛盾的社會裏,從小到大沒有一帆風順的,都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不管開不開心,做事順不順都要用一顆良好的心態去面對。

     

    包杭綺

    暨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