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青年簡報(2月5日至2月14日)

教發基金今年預算8.18億


嘉賓主持活動開幕式


學校發展計劃學年成果分享會昨舉行

將資助高中生考取職業技能認證

教青局昨舉辦“學校發展計劃二○一三/二○一四學年成果分享會”。教青局長梁勵稱,教育發展基金去年預算為七點七億元,共支持學校建設維修、設施設備、專職人員、餘暇活動等九百二十八個項目。本年預算為八點一八億元,較去年增長百分之六。將推出高中生考取職業技能認證的資助計劃,及配合課程改革,支援學校在暑假期間開展暑期活動等。

分享會由澳門科學館、紅十字會協辦。開幕式昨日上午十時半假科學館舉行,教青局長、教發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梁勵,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惠程勇,教青局副局長老柏生、郭小麗,財政局副局長鍾聖心,科學館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梁思聰,紅十字會代表宋文珠等,多個機構及學校代表出席。

資助紀念抗戰活動

梁勵表示,政府按“教育興澳”方針,多年來不斷加大資源投放,教發基金自○七年設立以來,推動本澳非高等教育發展,學校可優化設施及實行各類教育計劃,提升教學質量與學生素養。去年預算為七點七億元,其中學校建設維修、設施設備、專職人員、餘暇活動、圖書購置及推行教育計劃,共涉及資助金額四點九億元,其他金額用於學校重建或大型建設。

基金八年投37.8億

今年調整預算至八點一八億元,並在現有基礎上發展一些新的資助計劃。鑑於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國家已將九月三日定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基金鼓勵並資助學校組織和舉辦相應活動,讓學生了解抗戰歷史,培養愛國情懷。此外,為進一步推廣職業技術教育,推出高中學生考取職業技能認證的資助計劃等。會持續加強與學校、有關人士溝通,跟進計劃進度和成效,為特區人才培養及長遠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教育廳長梁慧琪補充,教發基金始於○七/○八學年,至一四/一五學年共投入三十七點八億元,涉及工程項目約十三億元,其他金額用於餘暇活動、圖書購置及推行教育計劃。今年預算較去年增長百分之六,調升是配合學校擴建、器材添置、物價通脹等。

分享會旨在讓居民了解基金資助學校開展的體藝教育計劃內容及成果,同時為教育界提供觀摩學習機會,總結經驗,進一步提升學校發展計劃實施的成效。會上設有“動態體育教學互動區”、“藝術體驗教學互動區”及“展覽區”,供參與學校展示學校發展成果。

 

刊登於2015年2月9日澳門日報 B9

 

 

教青局籲學生搵工注意安全

             教青局訊:局方一直重視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長,亦關心學生兼職的問題。對近日有青年在網上求職被誘騙及性侵事件,局方十分關注,並已聯絡輔導機構,在徵得有關人士同意後,將對其提供所需的輔導及協助。

 

局方非常重視學生恰當使用網絡的情況,每年會開展系列宣傳教育。去年十二月至今已按既定規劃在澳門各區開展與善用互聯網及解讀網絡世界有關三十多項教育活動,協助兒童和青少年加深認識網絡世界,謹慎使用互聯網及智能手機,遠離資訊陷阱。局方亦持續邀請專家為學生、青年、教師、家長及學生輔導員舉辦培訓,以建立正面的網絡文化及價值觀。

 

局方呼籲學生在學習及兼職之間應有效分配時間,須注意以下事項:一、工作性質是否屬層壓式的推銷;二、工作環境及設施是否安全;三、正式上班前若須繳交按金╱保證金、信用卡、提款卡等,是否屬恰當要求;四、工作合約或所有授權書的條文是否清晰,並應考慮清楚及與父母長輩商議後才簽署;五、高薪厚職的工作和學歷要求是否匹配等。

 

如學生及青年在求職時遇到疑問,或評估可能出現危害自己的情況,應立即向父母、老師或學生輔導員等諮詢意見,避免墮入求職陷阱或被騙徒欺詐、傷害,遇事要勇於舉報,避免有更多的求職者受害。

 

刊登於2015年2月10日澳門日報 B5

 

高教法案建議加強大學自主吸引優秀師生提升教育質素

 立法會全體大會昨日一般性討論高教法案。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指出,法案建議加強院校自主辦學各院校自治,希望吸引知名學者及優秀生來澳,提升學生水平。

 

譚俊榮昨日列席立法會引介《高等教育制度》法律草案時表示,特區政府確立了法規的修改方向和目標,包括加大院校的辦學自主性和靈活性;為高等教育整體健康穩定的發展提供充足的資源保障;吸引知名學者及優秀學生來澳,強化師資隊伍,提升學生整體水平;強化高等院校自身的管治水平;促進教育素質的持續提升等方面。

 

《高等教育制度》法律草案的主要修改內容。第一,在高等院校職責及管理方面,高等院校享有學術自主、教學自主,以及按其性質享有行政及財政自主權。法案規定高等院校須設立負責訂定及執行院校發展方針的校董會,以及須制定包括規範院校的財政、行政、人事管理等方面的院校章程。法案亦規定,公立高等院校是公法人,但不妨礙其設立法規或相關修改的特別規定的適用;而在任何情況之下,公立高等院校的擁有權及財產均屬於公產。

 

第二,在課程設置方面,為配合國際高等教育的發展,讓本澳高等院校能以更靈活的方式開設各類高等教育課程,法案建議增設學分制、主修及副修制和雙學士學位,以及副學士文憑課程等,並取消高等專科學位。法案亦規定,副修計劃、副學士文憑課程,設有主修或雙主修的學士學位課程,以及雙學士學位課程可根據學分制設置;而經適當配合後,其他高等教育課程也可根據學分制設置,藉此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選擇並為學生的流動創造有利條件。

 

第三,在人才培養方面,法案新增了平等入學的條文,規定政府應創造條件讓所有人接受高等教育,使其不因國籍、血統、性別、種族、語言、宗教、政治或思想信仰、經濟狀況或社會條件而受到歧視。同時,為保障教育素質,法案建議將高等教育課程的入學條件調升為高中三畢業(合共十二年的小學至高中教育),亦具體列出資優學生入讀高等院校的規定,讓相關機制更具靈活性和可操作性。法案也建議全日制學生可參與校內與教學及科研有關的活動,以及對學生的實習活動進行規範,包括訂定了在外地實習時必須符合的各項條件。

 

第四,在教育素質保證方面,法案建議設立高等教育評鑑制度,以保障和持續提升高等院校的素質。法案規定所有高等院校不論屬何種法律性質,均須受評鑑制度約束。評鑑包括院校評鑑及課程評審兩部分;院校評鑑分為院校素質核證及院校認證兩類,而課程評審則分為課程認證及課程審視兩類。任何高等院校如按照法案規定通過相關的評鑑,滿足所需的條件,均可依法開辦相關課程。

 

第五,在教育資助方面,法案建議設立高等教育資助機制,並透過高等教育基金施行。相關機制包括對高等院校提供財政援助,對評鑑制度的實施及運作提供資助,對高等教育學生提供經濟援助等。透過相關資助機制的設立,將可更有針對性、更系統地統籌有關資源的投入,進一步善用資源,更有效地推動院校配合社會實際需要培育多元的優秀人才。

 

第六,關於外地高等院校在本澳從事教育活動的監管方面,法案建議將現行第41/99/M號法令的內容以獨立一章的形式納入法案當中,以便更好整合高等教育法規。同時,有關的非本地的高教課程亦須受評鑑制度的規範,以保障相關課程的素質。

 

公立大學資產屬政府

議員區錦新認為須確保向公立高等院校放權,但不能讓高校成為獨立王國。議員關翠杏表示,法案容許公立高等院校變賣物業,政府必須解釋清楚。

 

列席會議的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表示,法案建議公立高等院需提交年度和多年度財政預算,經政府審慎分析後才撥予資源。無論政府撥給或私人實體提供給公立高等院校的資產,均屬特區政府所有,保證不會作其他用途。蘇朝暉指出,構想中的高等教育基金會集中於學生的獎助學金和涉及院校發展的具體項目。

 

刊登於2015年2月13日新華澳報 P1

 

學生徵文賽推廣安全上網


個資辦配合私隱周活動

個資辦訊:為提升青少年在使用互聯網時的私隱保護意識,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舉辦“安全上網”學生中文徵文比賽,期望藉創作活動讓青少年檢視網絡世界可能存在的風險,從而明白保護個人資料的重要性。比賽歡迎全澳中學生參加。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互聯網已成為青少年生活及學習的重要部分。然而,網絡世界無遠弗屆,當中隱藏不少個人資料外洩陷阱,使用者如未能意識當中存在的風險,除可能令個人的權益受損,嚴重者更會影響他人及危害社會安全,故謹慎地使用互聯網這一議題,不容忽視。

為了加強青少年在使用互聯網時的私隱保護意識,同時配合本年度私隱周推廣資訊安全的主題,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特別舉辦“安全上網”學生中文徵文比賽。比賽以中學生為對象,參加者須圍繞主題“安全上網”,撰寫字數一千五百(初中組)或二千五百(高中組)字以內的文章,題目自定,文體不限。比賽設初中組及高中組,每組各設冠、亞、季軍及優異獎三名,各可獲頒發獎狀及三千五百、二千五百、一千五百、八百元現金禮券。

作品收件日期由即日起至三月卅一日。詳情可登入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專題網頁(www.gpdp.gov.mo/composition)瀏覽

 

刊登於2015年2月13日澳門日報 C6

 

學聯訪本報介紹會慶活動


學聯負責人與陸波合照

 

學聯今年慶祝成立六十五周年,將舉辦系列活動及出版多本書籍,與大衆一同回顧多年的發展歷程,以及鼓勵青年學生多參與社會,培養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學聯主席劉嘉翀、副秘書長呂綺穎、助理秘書長劉金愛、辦公室主任許志梅一行四人,昨日下午四時半到訪本報,受到本報社長陸波熱情接待。

 

劉嘉翀、呂綺穎表示,學聯今年迎來六十五周年會慶,連串慶祝活動將於下月啟動。全澳學生毛筆書法推廣活動將率先舉行,籌辦品牌比賽同時,特邀多名內地書法家開展工作坊,與學生分享創作心得,提升學生書法技藝。街頭表演“‘原’動力 · ‘創’時代 · ‘夢’啟航”、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會慶晚宴、會員電影專場、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全澳學生環山跑比賽等將於四至十月舉行。

 

同時將出版《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特刋》、《爺爺帶我遊公園》、《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錄》、《爸媽不知道的澳門》等書籍,近年深受青少年歡迎的網絡綜藝節目《非常大學生》、《青莘360》內容亦配合六十五周年宣傳。傳統品牌活動與創新活動兼備,藉此凝聚本地學生,展示學生的不同面貌。

他們亦提及學聯早前將“時事關注小組”升格為“時事關注委員會”,配合青年政策實施,令更多學生關注社會時事,培養他們獨立思考能力,打造一個表達意見和交流的平台。

陸波認為,學聯對青年的影響大,蘊含幾代澳門年輕人的共同回憶,建議借助會慶加強宣傳學聯歷史,進一步維繫彼此情誼,強化學聯品牌。亦樂意跟進及報道相關活動,並提供青年發聲平台。

 

刊登於2015年2月14日澳門日報 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