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青年簡報(1月11日至1月20日)

學聯之友定向賽結友誼 

 

 20421420998968875

教青局處長龔志明(右)向冠軍隊伍頒獎

    學聯之友定向賽結友誼

【本報消息】為凝聚曾參與澳門學聯交流團的同學,讓彼此加深認識,擴闊交友圈子,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學聯之友活動委員會主辦的“澳門解密×城市定向×癲Din之夜”於上月廿八日舉行,學聯希望透過活動團結歷屆交流團成員,增進友誼。是次活動獲澳門基金會及教青局贊助。

本次活動分為兩個部分,包括早上進行的“澳門解密×城市定向”比賽,參加者須到本澳各個指定的地點取得密碼,並於指定時間內到達晚宴現場進行解碼。主辦者希望通過是次活動內遊戲的探索,訓練各組成員的團結和合作性,加深彼此友誼。第二部分為晚上進行的“澳門解密×癲Din之夜”,進行定向比賽的頒獎禮及聯歡晚宴,獎項由教青局龔志明處長頒發,得獎者分別為:冠軍:辛雅詩、陳彩虹、梁俊傑、林銳雄及黎振榮;亞軍:何家希、阮海晴、梁卓智、黃嘉亮及鍾巧儀;季軍:梁雯靜、禤瑞婷、梁競心及陳碧枝。

各位參加者在比賽結束後均表示是次活動十分有趣,不僅加深了對澳門的了解,還透過指定的任務與各區市民及遊客互動,另外加分題中更加入各種澳門美食元素,讓這次比賽充滿“澳門味”。晚宴期間,不少參加者更不分組別地拍照,場面愉快融洽,充分說明了“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刊登於2015年1月12日 澳門日報 B5版

 

謹慎交友增個人私隱保護敏感度 司警籲青少年安全使用互聯網

【本報消息】隨著互聯網廣泛應用,不法分子亦利用網絡作為犯罪平台。司警提醒青少年使用互聯網或社交平台時,須提高個人私隱保護的敏感度,安全使用網絡及謹慎交友,避免成為電腦犯罪的受害者,或在不知情下觸犯“打擊電腦犯罪法”。

 

司警指出,網絡使用普及化,互聯網已成為時下流行的人際溝通橋樑,但社交網站及交友程式內隱含風險,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為盜竊、詐騙,甚至性犯罪的作案工具,青少年稍一不慎易誤墮網絡陷阱。

 

司警指出,青少年須提高個人私隱保護的敏感度,安全使用網絡及謹慎交友。在網絡交友須注意事項包括:切勿在網上公開個人資料如家庭背景和經濟狀況,切勿透過網誌等傳送或接收重要內容包括機密文件、密碼和裸照。同時,要保護好電腦及其所載資料,包括安裝防毒軟件及防火牆,定期更新、掃描和備份,敏感資料要做加密。

 

最高判處十年徒刑

 

司警提醒,正確使用互聯網須謹記多點,包括不要瀏覽可疑網站、不要從可疑來源下載檔案、不要開啟或轉寄來歷不明的電子郵件及附件,以及不要點擊陌生人提供或來歷不明的連結。並要為帳戶設定密碼,但不要使用容易識破的密碼組合、不要把密碼儲存在電腦內、不要在公用電腦登入個人帳戶,以及定期更改密碼。

 

司警指出,青少年一旦受到犯罪侵害時,應保持冷靜,確保自身安全;並應向家人、老師或駐校社工求助,盡快報警。同時,要保留電腦或手提電話內的通訊內容,以協助警方推動刑事程序。“打擊電腦犯罪法”於二○○九八月六日正式生效,涉及相關罪行如電腦詐騙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十年徒刑,切勿以身試法。

刊登於2015年1月12日 澳門日報 A3版

 

 

 

澳門學生赴臺升學「聯合分發」線上填報開始

 

澳門學生2015年秋季來臺升學之「聯合分發」即將於本(1)月12日(星期一)開放線上填報系統,收件受理則於2月2日(星期一)起至2月17日止,請同學完成線上填報後,於指定時間至國父紀念館或招生簡章指定團體報名學校繳件。

 

今年度各校系提供名額如下:除澳門學生喜愛的熱門校系,例如「企業管理」、「心理系」、「物理治療學系」等,均有增加招生名額外,其中馬偕醫學院更首度於聯合分發管道提供「醫學系」及「聽力暨語言治學系」予學生選填,請澳門同學務必把握「聯合分發」機會!

 

透過「聯合分發」管道報名,一次即可選填70個校系志願(分三類組,其中二、三可跨類組選填志願),並於4月4日(星期六)、4月5日(星期日)於參加學科測驗,依學科測驗成績及選填志願進行分發作業,約於明年6月上旬公告錄取結果。

 

至於如何選填志願校系?建議同學可參考海外聯招會網站「學群介紹」單元,瞭解各學群包含哪些校系及生涯發展,亦可直接於網頁介面上點選有興趣的校系,查看課程說明,或連結到學校及系所網站,藉此結合自身興趣及性向,適性學習。

 

聯合分發報名資訊

 

報名時間:

 

上網填報時間:2015年1月12日上午9時起至2月17日下午5時止受理收件時間:2015年2月2日起至2月17止;逢周一、周三至周日每日下午4時至9時?? 報名地點:1.國父紀念館、2.澳門試務委員會指定團體報名中學 報名費用:申請大學-澳門幣700元;申請僑先部-澳門幣100元

刊登於2015年1月14日 正報 P.3

 

 

學聯冀設新職程吸政治人才

 學聯冀政府設新職程吸納年輕政治人才-01

梁子豪

    學聯冀設新職程吸政治人才

【本報消息】有學者和議員提出在政府設立“政治助理”職位,促進培育本地政治人才。澳門學聯理事長梁子豪認為,從人才培養角度,設立政治助理有助吸納民間政治人才在政府服務,累積經驗,長遠可作為培養本澳社會管治人才,為特區政府和市民服務。但礙於公職法律制度所限,估計短期內難實現。

各行業求才若渴

崔世安在當選第四任行政長官後,表示認同需要培養政治人才,讓有志服務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年輕人向上流動,體現“澳人治澳”的生命力,期望未來可在公平的機會上培養政治人才。梁子豪認為,澳門社會經歷回歸後的高速發展,社會上人才短缺,各行業求才若渴,社會管治同樣需要政治人才不斷為特區政府注入新動力。

梁子豪正就讀澳門大學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他指出,有意見希望澳門政府仿效香港政府做法,在局級部門設立政治助理職位,公開招攬人才。長遠有助於培養本澳社會管治人才,特別是本澳存在不少社團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也有不少社團向年輕人提供培訓和實踐機會。如設立政治助理並公開招聘有助為他們提供向上流動和服務社會的機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

決策注入民間智慧

不過,香港的政治助理屬於政治性委任官職,但澳門現時僅對領導及主管人員採用委任制,設立政治助理委任制度和公開招聘制度又與現行委任制度存在一定衝突。現時絕大部分的主要官員與領導及主管人員均是出身公務員體系,基本隔離公務員體系以外人士參與。

他理解現行制度是期望領導及主管人員必須具備一定的公共行政和管轄範圍內的實務經驗,確保管治的穩定性和政策的延續。但澳門這種文官制度制約了政府施政的創新,不利於吸引民間政治人才參與政治決策。故設立政治助理職位有助於吸納民間精英和培養政治人才,前提是必須對現行制度作出修改,不過現行體系運作多年,相信短期內難以實現。

梁子豪建議,政府可嘗試在現行公務人員職程中,增設特別職程,職能類似於政治助理協助部門主管人員作出決策,公開向社會招聘,由公務員或非公務員公平競爭,知識考核更偏重政治理論和政策制訂等創新能力,而非強調執行能力的文官考試及公職年資等。期望可為政府的決策注入民間智慧和創新思維,吸納本地政治人才優化政府施政,並為未來特區發展儲備年輕的政治人才,延續澳人治澳和人才治澳的生命力。

刊登於2015年1月17日 澳門日報 A3版

 

無錢用萌生惡念 兩學生涉搶劫一就逮

 

【本報消息】兩名未成年中學生因“無錢用”,日前到白朗古將軍街企圖搶一名學生的手提電話,遭事主反抗,事敗逃去。治安警於案發兩日後,在台山區截獲一名涉案的未成年中學生,現正追查另一人下落。

 

本月十六日下午二時半,十八歲男中學生行經白朗古將軍街時,突然兩名青少年衝向其身旁,一人箍頸,另一人毆打,企圖搶去其手上的手提電話。事主反抗,高呼“搶嘢”,兩名青少年見事敗逃去。事主報警求助,治安警和司警接報到場,事主報稱手提電話價值五千元,並不認識企圖搶劫的兩名青少年。

 

本月十七日,治安警偵查隊到白朗古將軍街搜集資料,鎖定兩名涉案青少年身份。直至本月十八日早上七時十五分,警員在台山新城市第二街遊戲機中心門外截獲其中一名涉案青少年,該青少年為未滿十六歲的中學生,有人承認與朋友“無錢用”,圖以搶學生手提電話賣掉套現,成事之後六四分帳,在逃學生佔六成。

刊登於2015年1月20日 澳門日報 B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