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促加快推動智慧交通管理

 

就近日交通事務局於中區升級衝紅燈偵測系統,以新技術對付衝紅燈和超速等違規行為,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關嘉汝認同面對日益複雜的交通環境應採用更多高科技手段協助執法,並建議加快擴大智慧交通管理範圍,以更科學的方法進行交通管理,推動智慧城市的構建。
關嘉汝指出,政府早前公佈的五年發展規劃文本中,有關智慧交通的舉措包括優化交通燈控制系統、道路監測系統、電子執法系統等。現時交通事務局已著手升級本澳各區路口的衝紅燈偵測系統,並已逐步在巴士站和繁忙路口設置違規停泊偵測系統,加上原有的超速偵測系統,當局於電子執法系統建立的步伐理想,提升了當局的執法效率。但另一方面,關嘉汝認為現時當局的交通燈控制系統成效不顯著,以澳門的人口分佈情況看,每天上班上學高峰時段的交通壓力主要為由北向南的方向,下班放學時段則相反。不過以市民所見,交通燈控制系統未能因應高峰時段作適當調整,往往需要由交通警員於各主要幹道疏導交通,保持交通暢順,但仍不免對每天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執勤的警員構成危險。

因此關嘉汝認為,當局可加快推動智慧城市有關交通上的工作,未來則可考慮仿效先進國家的智能交通燈設計,有系統地交通情況來調節交通燈訊號,實現真正的智慧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