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社諮委】周家源:三問工務部門

周家源:三問工務部門關於綠廊工程及未來管理的問題

離島區內人口已經超過十萬,確保市民在區內的生活環境、改善交通硬件設施、完善道路網絡等民生工作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職責。政府在一二年的時候所提出完善區內步行系統,在基馬拉斯大馬路構建綠廊,連接氹仔市區及輕軌系統,以吸引市民採取步行的方式出行,並方便乘搭輕軌系統,以減輕路面交通壓力。

建設概念中有提到沿基馬拉斯大馬路及澳門運動場等一帶建設一條空中綠廊步行系統,當中首階段將橫跨四個路口,此段路還包括學校、住宅以及商舖等。類似的步行系統,在鄰近地區亦有出現過,其效益及影響也能參考評估。鄰近地區的類近步行系統中,旺角行人天橋步行系統與概念中的綠廊十分相似。該天橋於2000年開建,於2002年落成,全長約400米,寬處超過8米,位於旺角道及洗衣街上空,連接旺角鐵路站及旺角東鐵路站,於各個出口均設有電梯上落,或設有升降機;天橋本身亦非常接近旺角一帶的住宅及商住兩用大廈。

有關步行系統的優點,在於可以作為公共交通系統的輔助;天橋本身連接兩個鐵路站,同時旺角道亦是其中一個跨區巴士線的集中地;旺角道附近的內街也是主要的跨區小巴站。天橋位於旺角的核心地帶,每日人流極多,同時旺角道又是五線行車的大馬路,過去曾被詬病橫過旺角道的行人過路線時間不足,更在旺角道、彌敦道交界發生過致命交通意外。設立行人天橋後,該處即有條件撤消行人過路線,以人車分隔的方式保障人車安全。旺角行人天橋步行系統的設立,其成果是非常正面的。至2008年該區區議員更要求香港政府將該天橋進一步延長至大角咀的奧運站,以進一步服務旺角全區居民。

然而,該天橋也存在一定問題:包括在建設期間,旺角道的交通受到較嚴重的影響,同時旺角道兩邊的商戶也一度被工程包圍。落成後,洗衣街路段上天橋與民居僅有兩米距離,洗衣街居民只好長期以反光玻璃紙遮窗;現時天橋在假日又有人在上面野餐,有時也會有社區表演,產生的噪音也令洗衣街及旺角道居民不勝其擾。巨大的行人天橋也令旺角道與洗衣街的街道採光受嚴重影響。

以上講到有關旺角行人天橋的好處與問題,將來也有可能發生在澳門。綠廊所會帶來的優點是不言而喻的,但所帶來的問題也是我們必須思考的。所以在工程展開前,我希望當局可以解答以下問題:

1.繁忙時段交通壓力已經逐漸成為離島區的一大問題,加上近年離島區道路工程甚多,對於陸路交通網絡既承受力正在觸碰底線,而計畫中的基馬拉斯大馬路正正是駕駛者必經的一條道路,每逢上下班時間此段交通必定水泄不通,假如在此進行工程必定對駕駛者造成一大影響,所以想問問當局會否有解決辦法盡量減低工程對交通壓力的影響?

2.此段為居住密集區,工程兩旁皆為住宅,距離並不是很遠,長時間的施工對於市民的日常生活恐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滋擾,對於噪音問題以及環境污染問題,當局會否有改善辦法?未來綠廊落成後,行人天橋的管理工作又會如何開展,以減低綠廊對兩邊居民及商戶帶來的影響?

3.我認為及早發佈工程建設時間表是一個讓公眾了解工程進度以及時間安排的一個重要前期工作,這也是市民安排未來出行方式的一個依據,但當局的時間表遲遲未有,希望在不久的未來可以儘早告知公眾。近年,多媒體宣傳成為一個主流,亦建議政府可以從多媒體下手,多使用不同方式的宣傳手法,令到市民可以知悉以及明白工程目的以及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