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編委會訪尋路環古蹟增見識

澳門學聯編委會訪尋路環古蹟增見識

 

由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發現新大陸——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古村落考察活動”已於日前圓滿舉行,是次活動一行15名成員均是編委會成員,由《求學澳門》主編黃丹妮帶領,前往路環古村落群,考察澳門的歷史文化。

編委會一行先是抵達了路環九澳村,在黑沙村村長吳觀祥先生引領下參觀了九澳村會所、觀音廟、三聖灣、三聖廟,認識了路環島、九澳村的發展史、信仰,以及到訪九澳村村民的居所,了解九澳村村民的生活。其後編委會遊覽石面盆古道,沿途經吳觀祥先生介紹得知其景觀的由來及路環島植被的發展情況。最後參觀黑沙村大王廟及最後一任地保何庚連先生的故居,通過吳觀祥先生對故居內各種有關村民昔日生活展品,如沙紙契、黑沙沙灘舊貌圖片、古錢、禾桶等風物的講解,加深了對路環古村落群文史發展的認識。編委會並得到黑沙村村民的熱情招待,品嚐村民親手用路環島植物所做的茶果糕點。活動後,編委會成員到達有70多年歷史的大龍鳳酒樓,品味澳門的茶樓文化。

吳觀祥先生認為是次活動能有年青人的參與是十分可貴的,期望將來能帶領更多年青人深入認識澳門。黃丹妮表示是次活動給予了編委會一個以不同視角去認識澳門的難得機會,希望澳門的年青一代多參與同類型活動,加深對澳門文化和地理的了解,並感謝吳觀祥先生的熱心帶領和細緻專業的講解,使編委會成員增長見聞,獲益不少。最後她對路環島文物挖掘遺蹟的保存表示關心及支持,希望路環的歷史遺蹟能得到更高的重視、得到更好的保護及更具科普性的發展。